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爸爸,带上新家庭度过带薪假期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父亲假期:带上你的新家庭度过带薪假期(或无薪的假期)

  小贴士:

  至少休息一星期。如果你能再得到一星期的带薪假期,那最好不过。

  小故事:

  宝宝出生后,我放了一个星期的假。然后一个月内我又得到了一星期的假。我们的女儿是我们的第一个宝宝,带孩子对于我妻子来说有些困难——她需要帮助。我一共得到了2个星期的假期,但不是2个连续的星期。理想来说,如果你能有2周连续的假期是最完美的,我可不认为一周就够。在第二周,没有多少你能做的,除了她要与自己的健康做斗争,还有宝宝的不合作。幸运的是,我们的孩子是让人省心的宝宝。第二周我只是惬意地消磨时光。当孩子睡着了,我可以帮忙做家务,而在有了第二个一星期假期的时候,常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了。假期结束时,我已经准备好回到我原来的正常生活中了。

                                            ——凯文(女儿11个月大,儿子3岁大)

  有带薪假期(法定假期、生育假期、病假),也有无薪假期。假期的长短是个人的决定,而实际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奢侈地得到假期。但是如果你有选择的自由,那么就好好利用——把它打造成真正的自己的假期,并称它为一次家庭旅行。

  家里有孩子就是累人的事,照顾一个婴儿更会让你们疲惫不堪。根据你们的健康保险以及分娩情况,她可能不到48小时就能回到家。如果她做了剖腹产手术,她在医院呆的时间会更久一点。不管她分娩是轻松还是艰难,在她回家后,你也需要成为她的“父母”。这意味着只要你们都在家,你就要扮演2种角色。她可能无法走上楼,无法抱住宝宝,或无法做基本的家务。所以你的假期没法得到奢侈的休息,你需要确保在产后第一周能有个家庭成员或好朋友来照顾她。

  即使一切进展很顺利,第一周你仍然会累得精疲力尽,甚至累得无法工作。如果宝宝在你们屋睡觉,可能每2个小时就会醒来,哭着要奶吃。如果假期结束你要回去工作,早晨起床去上班不叫做起床,因为你根本就无法入睡。不管谁是首席护理者,你也必须花上一整周才能形成一个规律,和宝宝舒适地相处。等你们形成一个生活规律后,把她一个人留下或者她把你一个人留下就没有问题了。此外,第一周她需要有人在旁边帮忙跑上跑下,拿婴儿护臀霜、找不同类型的瓶子、做饭、干杂务,所以她会需要你的。

  另一个需要你请假的理由是总会出现发展得不如人愿的情况。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确保你能在她身边。如果你能获准连续2周的假期,那最好。你会发现它的好处,1周或2周,甚至3周带薪的假期——甚至更长。如果你得不到有报酬的产假,那你也符合申请无薪假期的条件。家庭和医疗请假行为(FMLA)规定,如果你是在一个大公司工作(75里地半径范围内有超过50个雇员),并且你在公司工作满12个月或一年内满1250小时(以每周25个小时,50周计算),你会受法律保护。有一些例外,但是你可以通过访问美国劳动部网站www.dol.gov查询,了解细则。建议你询问你所在工作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了解你的福利。

  要点回顾:

  连续的假期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在此期间尽可能多地付出。

  如果你工作的单位不给男士带薪产假,只给女士带薪产假,那么你发出呼声也无可厚非。企业文化已经开始认识到男人的家庭角色,但是这种转变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怀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