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需要储存脐血吗?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脐血银行:保存它等于挽救了一条生命

  小贴士:

  如果你有种疾病的家族史,而脐血可以治疗此病,可以求助于脐血银行。

  小故事:

  我们决定为我们第二个宝宝收集脐血。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生第一个孩子时没有这样做——这对我妻子来说是个问题。我知道我们决定这么做,因为我妻子有白血病家族史,而干细胞有可能治疗这种病。如果为我妻子的亲戚储藏脐血有可能是另一种治疗选择。我们从没收到过公共脐血银行的要求,或受到私人脐血银行的压力,我们只是因为有一个家庭成员患有疾病而主动做出的这个决定。

                                          ——马克(儿子14个月大,女儿4岁大)

  美国儿科医师学会公布的一条信息:

  一个孩子在将来需要自己的脐血干细胞的几率约为20万人中有1到1000例。只有存在于婴儿脐血中的脐血干细胞可以用于干细胞移植。然而美国儿科医师学会推荐已有一个稍大一点的并且有潜在移植需要(例如遗传性免疫缺陷)的孩子的父母进行私人脐血储藏。

  你们将被问及对脐血的处置打算。从脐带得到的血富含干细胞——这种细胞有用于治疗白血病、其他某种癌症、血液失调,以及一些尚未确知的疾病的潜在可能。对于如何处置脐血,你可以有如下3种选择:

  1.什么都不做

  2. 储存于一个私人脐血银行

  3.捐给一个公共脐血银行

  解释:

  1.什么都不做

  很多人到最后什么都不做,只是因为没人跟他们提起过他们能做什么事情。出于一些原因,那不是护理医生必须要提的事。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所访问大多数人都被错误告知或者没被告可以选择储存脐血。

  2.储存于一个私人脐血银行

  在我们的女儿要出生时,我们选择做私人脐血储存,因为它看起来是保护我们将来出生的孩子的另一个方法。我们打电话给800,跟一个销售员讲话。他们发给我们一箱成套采集装备,并告诉我们去医院时带上它。我们在数周前就通知了我们的医生,以确保我们预约到合适的时机。宝宝出生后,医生采集了脐血并装入那套装备内。我打电话给800,一个工作人员立刻赶到医院,将它连夜送到一个储藏设备中。一切都很简单。

  我们不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信息和更好的指导帮助所有人做出有关处置脐血的决定。没有家族疾病史的人对待脐血和开发利用干细胞的程度是极低的。此外,相关机构也没有承诺保证储存的脐血能被其储存者的一个需要它的家庭成员有效利用。那就是说,随着医学的进步,很难知道哪种条件下干细胞能够在将来有效帮助治病。

  建立私人脐血银行会花费你们大约1000-2000美元,而且每储藏一年费用就会每年增加大约100美元(询问有无优惠)。在对你的选择进行调查时,确保查清脐血的采集收藏方式(一般来说你会需要带一个装有成套采集装备的箱子给医院),这部分的费用需要计入预算(查询一下是否私人或公共银行会偿付医生采集所需费用),还有如果储存干细胞的公司停业了该怎么办。

  3.捐给一个公共脐血银行

  公共脐血银行是免费的,当你们打算将脐血捐赠给一个公共脐血银行让采集的干细胞被一个可能需要它的人利用的时候,你应该先了解一下相关情况(咨询你们的护理医师或你们将要分娩的医院)。脐血捐赠也意味着如果你们以后需要它,你们不一定能得到你们捐的脐血,但是根据调查表明,你们在公共银行中找到你们需要的匹配干细胞的几率仍是可观的。

  将脐血捐赠给一个公共银行相对更为容易——只要你在怀孕34周以前考虑,并跟你们的医生或助产士谈一谈。更多信息请访问国家骨髓项目的网站(www.marrow.org)。国家骨髓捐赠者档案室提供给病人“全球超过110万捐赠者和脐血单位”。当你浏览该网站,你可以找到关于如何捐赠以及在那里捐赠的信息。你也可以在美国拨打免费电话(800)骨髓转2(1-800-627-7692)联系他们。非美国境内,请拨打(612)627-5800,通话后拨0接通接线员。

  捐赠给公共脐血银行的脐血采集方式与储存于私人气血银行的过程相似。主要区别在于一旦被采集,任何人都有机会使用你捐赠的脐血。

  要点回顾:

  不管是做个人用途还是捐赠出去,储存你们的脐血,不要扔掉,它的价值很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怀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