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睡姿应以舒服为主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孕晚期,最好采取左侧卧位。”一些准妈妈在做围产保健时都会遇到医生这样提醒,而一些育儿书籍中也有类似的建议。但一些很在意细节的准妈妈却因此陷入了误区。就有一位准妈妈十分在意怀孕期间的睡姿问题,特意让老公每天晚上监督自己睡觉,只要睡姿不正确,就要叫醒换了睡姿重睡。几天下来,夫妻两个就都受不了了……

  ●坚持左侧卧位的孕妇还真不少

  在很多育儿书籍中,专家都会建议孕妇,尤其是中晚期的孕妇采取“左侧卧位的睡姿”,这种观念已经被很多孕妇接受,但是不少孕妇在实际操作中又遇到种种的问题,甚至为此苦恼。

  28岁的张女士怀孕7个月,做围产保健时医生告诉她“进入孕晚期后最好采取左侧卧位睡姿”。于是,她每天晚上都要摆好姿势才睡觉。为了避免自己夜里翻身改变姿势,她让老公负责监督。老公也真的“尽职尽责”,到晚上,几乎每隔1小时就查看一次,张女士一夜至少被叫醒5次“改睡姿”。一周下来,夫妻两人太疲劳了,只好找医生求助。

  被孕期睡姿问题所困扰的孕妇并不少,记者在一些网站的准妈妈论坛看到,不少准妈妈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书上说,孕妇最好是采取左侧卧位,仰卧和右侧卧位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大家都是怎么睡的?”网友“小富农”说,自己最近对睡姿的问题很纠结,“如果不按书上说的左侧卧位睡姿会不会对胎儿的发育不好?可是晚上睡觉只有一个姿势,实在太难受了。”

  网友给“小富农”的建议却各不相同。“我那时就是左侧睡的,后面垫个大靠垫,这样翻不过来。”已经做妈妈的网友“名厨”给她出招。网友“英学720”告诉“小富农”,她以前不是左侧睡就是右侧睡,反正觉得平躺着不舒服,但是并不强求一定要左侧睡。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关于怀孕期间的小细节,很多孕妇都很关心,不少亲朋好友都会咨询她关于孕妇睡姿的问题,尤其是关于左侧卧位睡姿有没有必要坚持。记者发现,不少商家也注意到这一问题,抓住商机纷纷推出孕妇护腰枕,帮助孕妇保持左侧卧位的睡姿。

  ●准妈妈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怀孕中晚期最好采用左侧卧位的睡姿,因为从生理的角度来讲,在怀孕中晚期,子宫迅速增大,而且大多数孕妇子宫右旋,采取左侧卧位睡眠,可减少增大的子宫对孕妇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的压迫,改善胎儿、胎盘循环,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雅莉说,“但也不必过于教条,要求孕妇整夜保持同一姿势睡眠肯定是不现实的。”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建月提醒,怀孕中晚期的孕妇最好不要采取仰卧位。因为仰卧位时,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造成输出和输入心脏的血量都减少,而出现低血压,孕妇会感觉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且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这属于仰卧综合征。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采取左侧卧位,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随之消失。

  ●孕妇睡眠以舒服为原则

  “不要因为‘孕妇应该采取左侧卧位睡眠’,而降低了睡眠质量,要是睡眠不好,也会影响胎儿和孕妇的健康。”赵建月说。“每个孕妇都是个性化的,感到舒服的睡眠姿势是最好的姿势。”王雅莉说,“有时候,即便是采用仰卧位,把头抬高30度,也可以避免仰卧综合征。”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能力,孕妇也一样。如果仰卧位压迫了动脉,回心血量减少导致供血不足,孕妇会在睡眠中改变体位或醒过来,但还是尽量不要采用仰卧位。

  如果醒来时发现自己没有采取左侧卧位,就改成左侧卧位;如果感到不舒服,就采取能让自己舒服的体位。胎儿有自我保护能力,当你睡眠时所采取的体位对胎儿有影响时,胎儿会发出信号,让你醒来,或让你在睡梦中采取适宜的体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妇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