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电器会威胁胎儿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电脑与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的非电离辐射

  大众媒体一直在报道这样一种担心,那就是电脑显示器、电视机、微波炉、录音机、防盗警报器、手机、电热毯、电动玩具、加湿器、无绳电话等家用电器产生的非电离辐射,对胎儿健康有不良影响。

  但医学研究目前并没有对这个问题给出科学结论,证明非电离辐射对胎儿有害。担忧是普遍存在的,尽量规避家居中的非电离辐射,无疑是孕妇正确的健康选择。看电视要有一个健康方案:离电视2米以上,适度的时间,荧屏色彩调淡,亮度调低等。微波炉在工作时,孕妇最好离开2米以上,或到其他房间。

  不要握着手机或无绳电话长时间通话。孕妇不必担心录音机、防盗报警器、电动玩具、加湿器等的非电离辐射,它们基本上是安全的。电热毯不是辐射问题,而是热度问题,睡电热毯较容易感冒,建议不用。

  X射线可不是儿戏

  X射线“捣乱”的时间

  没有人怀疑X射线对胎儿有严重影响。问题在于时间,也就是说X射线影响健康受孕的持续时间到底有多长。X射线要“捣乱”几天,才让孕育生命的环境恢复正常呢?

  X射线对生殖细胞有伤害,伤害的程度与接受X射线辐射的剂量、部位、时间等因素有关。

  从理论上讲,短时间胸透所接受的辐射量很小,对生殖细胞的伤害极微。为保万全,怀孕前3个月夫妻双方都应避免接受X射线辐射。明确地讲,如果接受了X射线的照射,3个月以后再考虑怀孕最为妥当。

  机场出港的步行通道,检查仪器是金属探测器。金属探测器的光辐射对生殖细胞是否有危害,目前还没有定论。但车站、机场等场所的行李安检通道设的是X射线检查仪,其辐射对精子的健康是有害的。但一般情况下,过往旅客没有人长时间停留在行李安检通道附近,所以也就不必有这方面的担心了。

  敏感期与影响程度

  同样剂量的X射线对胎儿健康的影响程度,根据孕期的不同而不同。

  (1)着床前期:即受精不满14天,受精卵异常敏感,任何剂量的X射线辐射,都有可能引发流产。如果剂量达5拉德,就有可能致受精卵死亡

  (2)器官形成期:即受精后14~42天,胎儿的所有器官都在形成中,对X射线辐射非常敏感,任何X射线辐射,都有可能引发胎儿畸形或发育迟缓。在受精后23~27天这段时间,X射线辐射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直接的、灾难性的影响。

  (3)胎儿发育期:即受精42天以后,一般X射线辐射引发胎儿畸形或死亡的可能性很小,但诱发胎儿白血病的可能性增加,同时还可能造成胎儿身体、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辐射  电器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