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物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患者以婴幼儿为主,严重影响着婴幼儿和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请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梁连春,讲解手足口病的基本常识及如何防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

  梁连春医生介绍说,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患者病情很轻,病程较短,多在一周内痊愈。典型症状主要包括发烧,以及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出现丘疹和疱疹:“手足口的特点,部分病人先出疹不发烧,大部分病人是先发烧再出疹,发烧当天出疹,手掌、手背、脚面、脚底、口腔包括舌边和牙龈,少见病人四肢出疹子。一般病人是发烧当天或第二天出疹。刚开始出是斑丘疹,不高出皮肤,用手摸不着,然后就是丘疹,高出皮肤,然后疹子上出小脓疱,如果破溃会出现痂。”

  据介绍,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3到7天,患者发热一般在38℃左右,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患者疹子临床上有不痛、不痒、不结疤的特征。梁连春医生介绍说,手足口病从最常见的无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至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均可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重症手足口病例没有出疹等典型症状,可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等,故应及时就诊。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梁连春说:“很少一部分患者病情比较重,可能与病毒毒力和病毒量有关,有的患者是因为没有及时诊断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病情加重。这个病有个并发症,引起病毒性脑炎,尤其是脑干脑炎,损伤神经中枢,还有可能引起神经源性的肺水肿,机理比较复杂,病情突然发生,一、两个小时内发生肺水肿,如果耽误救治有生命危险。主要症状呼吸急促,憋气,紫绀,心率也很块,一部分病人出现昏迷神智不好,这是最危险的一个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引起循环衰竭,低血压休克,患者死亡。这两种情况是造成危重症死亡的主要原因。”

  手足口病分布极广泛,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发病较为少见。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也可经口传播。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4岁以内占发病数85%~95%。

  目前手足口病的治疗原则以对症处理为主。在患病期间,应加强患儿护理,做好口腔卫生,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为宜。梁连春医生介绍说,目前针对手足口病尚无疫苗和特效药物,提前预防就特别重要。

  梁连春说:“首先个人卫生非常重要,讲究卫生要勤洗手,保持好的生活习惯,营养好了身体健康,相对抵抗力强一些,即使感染了症状也轻微。清水洗手效果也不错。第二个,发现患者就要及时隔离。(成年人症状轻微是因为)成年人几十年来,可能感染了很多病毒,有的是隐形的,有可能已经有了抗体,成人免疫功能强,感染了症状也很轻微。”

  据介绍,如防止手足口病蔓延扩散,应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托幼机构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手足口病流行时,要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等等。(记者 姜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手足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