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冷忽热儿童哮喘急性发作剧增

  近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进入广东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下降8℃,早晚气温明显较低。冷空气来袭,在儿科门诊的哮喘患儿明显增多。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江文辉说,冷空气是哮喘的一个诱发因素,因此专家建议哮喘儿童,注意保暖,避免剧烈运动,出门最好戴上口罩,预防病毒感染。

  凌晨4点“好发”哮喘

  哮喘这个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广东3-4月份,花粉漫天飞,过敏原常见,加上气温忽冷忽热,属于哮喘的“旺季”。在气温较低的冬季,反而对哮喘患儿是个“安全期”。“从门诊量来看,儿科在12、1、2月,这三个月门诊量最少,因为这三个月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但是,像广东这样突然降温,两天的气温能相差近10℃的天气,对于哮喘儿童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江文辉主任说,冷空气一来,哮喘患儿的鼻腔受到冷刺激,由于本身其气道敏感性高,以至于急性发作。

  据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儿科门诊10%-20%是哮喘患儿,急性发作的多数是看夜间急诊。江文辉说,哮喘通常都是在晚上急性发作的多,这可能与晚上气道最狭窄有关(凌晨4点钟左右,迷走神经调节占优势,气道变得狭窄),而且晚上睡觉,与床上、枕头上的尘螨亲密接触,因此这些诱发因素叠加在一起,就特别容易导致哮喘的急性发作,出现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

  呼吸道感染致哮喘反复发作

  儿童最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肺炎等。这里既有生理的因素,又有人为的原因。

  从生理的角度讲,这是因为小儿鼻腔短,后鼻道狭窄,又没鼻毛,气道管腔相对狭窄,缺乏弹力组织,腺体分泌不足,各项肺功能指标储备能力较低。这些“缺点”形成儿童特别是婴幼儿(3岁之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另外,儿童免疫功能和呼吸道局部免疫功能都不足,尤其是婴幼儿,肺泡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数量少、功能差,杀菌和吞噬能力低下。所以,儿童往往特别经不起病毒细菌的侵袭,容易反复患呼吸道感染。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家长过度呵护,孩子的呼吸系统因缺少锻炼,抵抗力下降,稍一吹风,感冒发烧便接踵而至。感冒后,最直接的一个结果可能就是导致哮喘发作。江文辉说,由于儿童的感冒80%是病毒所致,这些病毒往往会破坏气道黏膜的完整性,炎症也特别能诱发哮喘发作。

  哮喘患儿冬季少做剧烈运动

  哮喘的诱因较多,其急性发作多与接触过敏原、冷空气、物理或化学性刺激、病毒性的呼吸道感染等有关。江文辉特别强调,哮喘儿童在冬季最好避免剧烈运动。曾经有一名小朋友,患哮喘3年,平时都控制得挺好,但由于近期一段时间要去练习舞蹈,可能运动量比较大,结果出现了哮喘急性发作,咳喘比较频繁,原本医生建议让孩子休息,但其家长却坚持让孩子去练舞,说是怕耽误了课程,落下了不好。结果,这孩子练舞练到面色发紫,呼吸困难了,家长才紧急叫停。

  “对于哮喘孩子来说,不是说不能运动,而是要看身体状况。在冬季就要挑时间,气温低,就最好在室内做一些平缓一些的运动,比如慢跑、体操、乒乓球等,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防止因为剧烈运动而诱发哮喘。”江文辉说,“最近北风大,且气温低,小儿的鼻腔短,冷空气会直接刺激到气道,因此,建议儿童出门最好能戴上口罩,一来鼻腔保暖,二来还可以预防呼吸道飞沫感染病毒。”

  Tips

  注意监测

  孩子的哮喘先兆

  哮喘是一个可以控制的疾病,家长要注意控制孩子的病情,多观察孩子的症状。专家指出,哮喘患儿在哮喘发作前往往有先兆,如连续打喷嚏、不断咳嗽、烦躁、精神不振、呼吸加快等。发现哮喘先兆时,要及时用平喘药,以防哮喘大发作。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简易的专门监测呼吸功能的仪器,叫做“简易呼吸峰值流速仪”,价格不贵,父母应该置备一个,经常用它定时测试,以预知患儿哮喘发作的先兆,及早用药,防止发作。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马军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 江文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冬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