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适合冻疮患儿的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冻疮是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病程缓慢。由于孩子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受寒冷的侵袭,使得肢体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使得氧和营养不足,从而发生冻疮。

  冻疮

  孩子患有冻疮,常要饱受发痒、发胀以及灼热的痛苦,并且病痛持续时间较长,一般要到天气转暖后才渐渐愈合,而且一到冬天又易复发

  冻疮好发于肢体末梢或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面颊、耳廓等处,初起时,局部有蚕豆至指甲盖大小的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呈鲜红色,中央呈青紫色,触摸患处时有冰冷感,用手压下去会褪色,松手后会慢慢恢复。患儿自觉有肿胀、瘙痒、烧灼感,严重者可有水疱,破烂后会形成溃疡,经久不愈。

  让孩子远离冻疮,家长们需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避免肢体长期静止不动,坐久或立久后应适当地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2、天气寒冷时,要注意对肢体末梢和身体暴露部位的保暖,如出门时使用口罩、手套、防风耳罩等。

  3、除皮肤起水泡或溃烂者外,易患冻疮者可用生姜片或凡士林涂搽易患冻疮的部位,以减轻或避免冻疮的发生。

  4、对于已经破溃的创面,可先消毒周围正常皮肤,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后,涂上抗菌药物加以包扎,并经常检查创面愈合情况,及时更换药物。

  5、鞋袜的大小、松紧要合适,保持鞋袜的干燥,受潮后要及时更换,因为潮湿可加速体内热量的散发,容易发生冻伤,且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烘烤或用热水浸泡。

  患有冻疮的孩子,饮食上宜食用散瘀止痛的食物。“当归羊肉汤” 补血活血、散瘀止痛、温中健脾,最适合冻疮患儿服用。

  食谱:当归羊肉汤

  原料:当归15克,红花5克,羊肉100克

  调料:盐3克、料酒5克、姜片5克

  做法:

  1、羊肉洗净,放入沸水中氽烫后捞出,切片;

  2、将当归、红花分别洗净后,装入调料包中;

  3、将羊肉、姜片、调料包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和料酒,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煲约2小时;

  4、煮至汤熟时,加盐调味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冻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