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过量服维D会致血压偏高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心血管系统发育

  (1)发育特点

  幼儿心脏体积相对较小,心脏收缩力量较差,而心率较快,随着年龄的增加,心脏收缩力量也会逐渐增加,心率也会逐渐减慢。同时幼儿的血管壁弹性好,血管口径相对成人的大,外周阻力小,所以,儿童的血压值偏低。幼儿患高血压除了受家族史的影响外,往往是由其他疾病导致的,属于继发性的,如幼儿肥胖、过量服用维生素D都会引发肾脏疾病从而导致血压偏高。

  (2)常见疾病

  病毒性心肌炎、白血病、由缺铁或者铅中毒导致的贫血等心血管疾病在幼儿中发生的比率在逐年上升,不得不引起人们重视。家长在确保幼儿饮食营养均衡的同时,一定要为孩子创造无污染、安全健康的生存环境。一些食品、文具、玩具、化妆品、装修材料等等都是潜在的污染源,在避开这些污染源的同时还要养成讲卫生、勤锻炼的良好习惯,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才是根本。

  近些年来心脏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全世界2200万5岁以下的肥胖儿童,超重的儿童明显增多。这些孩子成年后发生心脏病、高血压的概率很大。“新加坡心脏周”筹委会主席、心脏专科医生林顺平研究发现,超重儿童长大后在65岁以前心脏病爆发或中风的危险,比其他儿童高出了3~5倍。此外,即使他们在长大后成功减肥,也仍然比从小体重适中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因为那些曾经超重的儿童,在年幼时其血管内已经开始累积胆固醇了。

  (3)父母应注意的事项

  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适中的体重,就可以减少长大后患心脏病的风险。然而现代儿童和青少年的生活习惯确实令人担忧,营养不均衡、缺乏运动等现象相当普遍。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家庭生活规范,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比如麦当劳、肯德基等高脂肪食品;适当控制胆固醇的摄入。一般说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300毫克,一个大一点的鸡蛋大约含有250~300毫克的胆固醇,所以每天吃一个鸡蛋足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血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