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麻疹的正确护理和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麻疹多发于冬春两季,是一种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呼吸道、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的并发症。有效防治小儿麻疹,离不开日常的正确护理和食疗调养。

  麻疹

  麻疹是一种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程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出疹期、恢复期四个阶段。在潜伏期,患儿的体温可有轻度上升;在前驱期,患儿的症状类似于上呼吸道感染,如发热、咳嗽、流涕、流泪,并且会出现麻疹粘膜斑等症状;出疹期患儿的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度,并且开始出现皮疹,严重的还可能有皮肤水肿、面部浮肿变形等症状;患者一般在出疹3至4天后,就进入恢复期,皮疹开始消退,食欲、精神也随之好转。

  如果麻疹患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呼吸道、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方面的并发症。

  因此,及时护理麻疹患儿是防止出现并发症的重要措施。具体的护理要点包括:

  1、孩子出生8个月时是麻疹疫苗初种的最佳时间;

  2、居室内应常通风,麻疹病毒在阳光下或流动空气中20分钟会失去致病力,但要避免患儿被风直接吹到,为避免阳光直晒,可用深色窗帘遮盖,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温湿度,地面可泼洒一些清水;

  3、由于患儿高热时能量消耗较大,应鼓励病人少食多餐,进食一些流质、半流质饮食,多喝开水;

  4、体温在39.5摄氏度以上时,可采用缓和的退热药物退热,应把握热度不能降得过猛,以免剧烈的退热会使疹子发散不充分,头部可敷温湿毛巾,切忌用酒精擦浴、冰袋降温;

  5、患儿的口腔应保持湿润清洁,可采用盐水漱口,每天重复几次。

  下面推荐一道适合麻疹患儿的食疗:马蹄萝卜粥

  原料:马蹄 80克 胡萝卜 100克 大米 50克

  调料:冰糖 10克

  做法:

  1、将马蹄、胡萝卜分别去皮,切块;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倒入大米,用大火煮沸;

  3、放入马蹄块、胡萝卜块,改用小火熬煮;

  4、粥将成时,调入冰糖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止咳化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麻疹  护理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