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招哄小宝宝乖乖入睡

  很多妈妈都因为宝宝的睡觉而烦恼,明明已经在床上跟宝宝玩了很久,但宝宝还是不肯乖乖入睡。面对精神头十足的宝宝,如果你也曾试过很多方法都无效,那么或许是细节不对,或许是还没找到宝宝喜欢的睡眠仪式。请试试本文8招,在灵活运用之后,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最适合宝宝的入睡方式。

  1 音乐

  只要不是太过于嘈杂的音乐,都可以让宝宝在睡眠时去倾听,这同时也是让他接触音乐的最好时机。除了妈妈自己哼唱之外,还可以选择有歌声的童谣、轻柔的音乐或者类似古典乐的协奏曲等。当然,也可以根据父母本身的兴趣来挑选,最好避免太过活泼、轻快、会振奋人心的节奏。

  2 喂奶

  如果宝宝睡觉前有喝奶的习惯,那么为了避免宝宝日后出现奶瓶性龋齿,在用奶瓶喂奶之后,最好能养成再以清水漱口的好习惯,要么就让宝宝喝奶后再喝点开水,稍稍漱漱口,以免日后有蛀牙的困扰。另外,陈永绮医师还特别提醒,如果是妈咪亲自哺乳,不要让宝宝喝完奶后含著奶头直接睡觉,否则容易出现鹅口疮。但是,要在宝宝睡着后去帮他清洁口腔,实在有点困难,建议选用安抚奶嘴,在奶嘴头上沾点水让宝宝吸吮,也能稍微发挥一些清洁作用。最重要的是,等到宝宝睡着后,要将奶嘴拔掉,以免养成习惯。

  3 环境

  环境中是否有睡眠的氛围,对宝宝来说相当重要。很多妈妈都在问,到底要不要让宝宝开着夜灯睡,其实这要根据每个宝宝的个性而定。如果是容易怕黑的小宝宝,那么房间灯光太暗的话,确实会让他失去安全感,不容易入睡,这时妈妈可以选择开启小夜灯,只要光线不是太亮,而且不直接照到宝宝的脸上,应该都无妨,宝宝的瞳孔会自行调适对光线的强弱适应力,不用担心会刺眼。或者不要将窗帘全部拉起,引用街灯的光线,也具有小夜灯的作用。只要宝宝睡觉时不开着大灯,应该能给予适度的安全感,这样有助于入眠。

  4 洗澡

  如果你家宝宝原本就习惯在睡前洗澡,那么很好,洗完澡之后让宝宝入睡是非常舒服的。但是,并不建议用洗澡来当做哄睡的方式,而应该只是在试过许多方法无效后的辅助工具。妈妈可以试试用泡澡的方式,而且在泡澡后给宝宝稍稍按摩一下,让血液循环稍稍加速,同时安抚宝宝的情绪,也可帮助入眠。

  5 陪睡

  在陪睡的过程中,虽然妈妈可能牺牲了一些时间,但是也能换来片刻的休息,而且对于强化甜蜜的亲子关系很有帮助。1岁以前的宝宝仍然需要大人陪睡,不过,却不需要让他习惯跟父母睡在同一张大床上,最好等到宝宝睡着后再放入小床,以免共睡时发生意外。

  6 定时

  宝宝大约6个月大时,几乎就可以一觉到天亮了,这时正是训练良好睡眠习惯、定时作息的绝佳时机。在白天让宝宝多多活动,逐渐建立规律的生活。宝宝有其生理时钟,等到灯光昏暗、外面变黑、晚安音乐开始时,他应该就能了解睡觉的时间到了。

  7 抱睡

  在宝宝未满3个月时,几乎都需要让父母抱着睡,这也是大多数新手妈妈推荐的最有效的方式。不过,到了宝宝4个月大以后,这样抱着睡的方式就不太合适了,不然很容易养成习惯。所以,除非宝宝生病不舒服,否则还是用陪睡的方式较好。

  8 拍揉

  在睡觉前进行甜蜜的亲子肌肤接触,最能安抚宝宝一天的情绪。拍、揉、抚摸等舒缓的动作都很适合在睡觉前进行,但要注意拍揉的动作不要太大、也不要过于激烈,因为太大的动作反而会让宝宝的血液循环加速,导致精神头更好,更不利于入睡。

  文/钟碧芳  采访咨询/陈永绮(小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