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重视儿童感冒并发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冷暖空气交替影响我市。气温的骤然变化使很多朋友难以适应。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几家医院后发现患感冒的人数大为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患者。记者从医生方面了解到,儿童机体抵抗力低,自身生理功能尚未健全,适应外界环境能力较差,因此成为感冒的易感人群。

  儿科专家告诉记者,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感冒症状往往认为是小病,经常不去医院自己吃药,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专家提醒,儿童感冒后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相关的并发症。所以,家里有儿童感冒,一定要积极防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支气管疾病

  当孩子感冒治疗不愈又出现咳嗽时,要警惕发生了气管炎。这种并发症的先兆是刺激性干咳,以后随着病变的发展,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年龄大些的孩子咯出黄色脓性痰,但婴幼儿不会把痰咯出来,常常咽下而不易观察到。有的患儿则表现为较多较深的咳嗽,或伴有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如果小儿虚胖,发烧咳嗽后出现了哮喘性呼吸困难,有哮喘声,鼻翼随呼吸而扇动,吸气时肋窝加深,那么可能得了哮喘性支气管炎。婴儿患感冒、气管炎时,若在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大于50次/分,同时出现胸廓凹陷,应疑为支气管疾病,要立即送医诊治。

  医生意见:护理这样的儿童,要多喂糖温水,使痰液稀薄,同时要加强儿童的营养。如患儿对某些药物过敏,应尽快避免接触。无痰期可用止咳药,有痰期最好以化痰祛痰为主,遵照医嘱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对于哮喘型支气管炎的患儿,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日后遗留支气管哮喘。

  喉炎

  喉炎是感冒最易出现的并发症,表现为呼吸不顺畅,喉咙里有哨子一般的尖厉声音,常见于6个月至4岁幼儿。此病一般都有感冒、受凉等诱因,起病急,常在夜间发病,当喉部的炎症侵入声门下区时便发出特殊的“空空”样咳嗽。由于儿童咳嗽时排除分泌物的能力较差,因此患急性喉炎后,孩子会喉黏膜肿胀,声带充血,造成声音嘶哑,病情较重者还会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呼吸困难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剑突下发生凹陷,有时肋间隙也同时出现凹陷。

  医生意见:一旦得了喉炎,唯一的选择是及时送医院治疗。不能随便服用镇咳药,以免加重呼吸道阻塞。对于急性喉炎的患儿,家长首先要减少孩子的哭闹。对于特别烦躁的孩子也可给予少量镇静剂。儿童急性喉炎的治疗关键是要足量应用抗生素和激素,以消除炎症和喉部水肿。也可进行雾化吸入疗法,把药液直接喷在咽喉部,效果更快、更好。对于重度呼吸困难的患儿必要时应进行气管切开术。

  颈椎疾病

  感冒在不少人眼里只是小毛病,可若随其发展,小毛病也可能出现大问题,尤其对还处于发育期的孩子,感冒可能引发一种名为寰枢炎的并发症,使孩子的脖子失去灵活性。

  人体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叫寰椎,第二颈椎叫枢椎,这两部分同周围韧带一起构成寰枢关节,主要掌控着头部转动的功能。这个关节紧靠咽部,人们得了感冒后,咽部特别是咽后壁的炎症就可能危及寰枢关节,使脖子不太稳定。如果此时孩子头颈部用力运动,如忽然伸屈或扭转,则可能导致颈椎脱位。

  医生提醒,由于该病“青睐”儿童,所以当孩子感冒后,家长不要忘记保护孩子的颈部,如睡觉勿用过高的枕头等,一旦发现孩子颈部活动受到限制,出现头无力或诉说颈痛等情况则应立即就医。

  聋哑

  从表面上看,感冒与儿童聋哑并无联系,然而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儿童感冒已成为聋哑重要的始发原因。因此,对儿童感冒的治疗必须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尤其要当心感冒引发的急性鼻炎、急性中耳炎导致儿童失聪。

  急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粘膜急性传染病。引起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可以造成耳神经损害,引起耳聋。小儿感冒时出现的高热、惊厥,也可以使脑神经受到损害而引起耳聋。小儿感冒时伴发的鼻咽部炎症,导致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也会造成听力下降。

  急性中耳炎多见于1-6岁的儿童。儿童患急性中耳炎后常常发热,体温高达摄氏40度以上,中耳腔炎性分泌物渗出,可刺激鼓膜,造成耳痛难忍。较小的儿童不会诉说耳痛症状,常表现为搔耳、揉搓耳、摇头、哭闹不安,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如不及时治疗,鼓膜因炎症反应可能穿孔,如穿孔不愈合,就会形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影响孩子的听力。

  医生意见:若在治疗中发现儿童对摇铃声、呼喊声反应迟钝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父母家族中有对耳毒性抗生素敏感史者,后代应少用或不用耳毒性抗生素。

  预防儿童急性中耳炎可通过滴鼻使儿童鼻腔通畅,降低通过咽鼓管引发中耳炎症的机会。患急性中耳炎后应在儿童耳朵里滴酚甘油滴耳液,鼻腔里滴低浓度的氯麻滴鼻液,可使咽鼓管通畅。

  肾炎

  孩子感冒如治疗不及时,会患上急性肾炎。这是儿童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病原体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其中以细菌感染最多见。在病儿自身存在免疫调节紊乱和感染了可引发急性肾炎的特殊链球菌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更容易导致病变。

  典型的急性肾炎表现为浮肿、少尿、血尿,伴乏力、食欲下降;体检发现高血压。化验检查有血尿、蛋白尿等。少数患儿会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衰竭和高血压脑病。急性肾炎只要及时治疗,可在1—12个月内康复。

  医生意见:预防小儿急性肾炎,关键要预防感冒和防治链球菌感染。经常给孩子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增强体质,随气温的冷暖及时增减衣服,按时起床、睡眠,大小便及时排泄,保持脏腑清洁。急性期患儿要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并保证低盐、低钾、低蛋白、高热卡、多种维生素饮食。卧床休息的期限,取决于急性症状是否消失,正常情况下,一般在 2-3周后可下床做轻微活动。在血沉和尿常规基本正常后,可以恢复上学。6-12个月内禁止剧烈体力劳动,也应避免高蛋白饮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康复。

  心肌炎

  儿童心肌炎:资料显示,近年来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有所上升。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在感冒数天后发生,轻者症状不明显,可能被忽视和漏诊;重者短期内出现心脏扩大、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此病多源于病毒侵袭,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当症状逐渐消失后,心脏异常的征象才会出现。有的孩子表现为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症状。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医生意见:感冒所致病毒性心肌炎有一定先兆,需细心观察。一察色,病毒侵犯心肌使人体缺氧,孩子的烧虽退了,但总是面色灰白,口唇发青发紫;二察气,孩子感冒后“打蔫”,总头昏没劲,气喘,胸闷,心慌;三察脉,孩子的脉搏每分钟少于60次或超过120次,或跳几下后出现较长的间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

  病毒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感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一旦出现用“感冒”不能解释的变化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心肌炎发现越早,控制越早,心肌受损就越小,预后就好。否则因延误治疗或演变成慢性,预后往往不良。

  ■ 专家提醒

  积极防治感冒,预防并发症

  据专家介绍,预防儿童感冒并发症,用药须慎重。由于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可以及时地应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如病毒灵、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但一定要注意符合儿童用量,如果连续服药三天后仍不见效,要立即去医院求治。

  在感冒初期,如果孩子仅有流鼻涕等症状,可以先采取物理疗法,如用热毛巾敷头、用温热水擦洗手脚心等。当感冒加重,并有发烧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若因种种原因不能立即去医院,应采取物理疗法来退热,并随时测试体温。

  就诊前,最好别给孩子用药,尤其是别给孩子服用退热剂,以免掩盖症状,影响医生了解病情;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可配合使用退热药。治疗的方法上应听从医生的意见,不能私自服药,也不能随意更换用药。

  患儿感冒期间,应让其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饮水,且以白开水为主,不能用饮料来代替,水果可适当吃些,冷饮要少吃或不吃;别在感冒期间给孩子增加营养,如让孩子吃些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食应清淡可口、易消化,如稀饭、小菜等,若孩子食欲不振,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1周岁以内的婴儿应坚持母乳喂养。

  ◎小贴士

  天气变化大,感冒要预防

  目前正是儿童感冒的高发期,记者在此特别提醒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冬季保健,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室外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防病能力,教育孩子要注意清洁卫生,经常沐浴,避免或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孩子一旦感冒,应及时就诊用药,多饮水,注意休息,预防各种并发症。

  预防儿童患感冒可从以下10点入手:

  一、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二、衣着要适当;

  三、要吃好早餐;

  四、饭前、吃东西前一定洗手;

  五、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

  六、着凉之后,采取措施;

  七、家里有人感冒、立即隔离;

  八、托儿所有人感冒时,也应隔离;

  九、感冒多发或流行时少外出;

  十、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慢性疾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并发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