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居家如何避闪8个意外?

  宝宝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看着小家伙一天天快速成长,父母心里肯定是甜滋滋的。然而,由于宝宝的自我防护意识还不够,所以,随着他们活动范围的日益扩大,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也在快速升高。因此,请尽力为宝宝的居家安全把关,将事故伤害的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

  幼儿常见意外伤害分布图

  异物阻塞/窒息 10.9%

  烧烫伤 7.5%

  动物咬伤 5.4%

  撞、砸、压、夹、割、绞、刺伤 41%

  中毒 3.4%

  其他 31.8

  3大意外伤害的急救原则

  烧烫伤

  冲:以流动的冷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脱:如果烧烫伤部位有衣物覆盖,应以冷水冲洗并小心地除去覆盖衣物,如果皮

  肤有严重灼伤和脱皮,请勿强行脱去覆盖衣物,以免造成新的伤害。

  泡:以冷水浸泡受伤部位至少30分钟。

  盖:在伤口处轻轻覆盖干净的纱布,预防感染。

  送:赶紧送宝宝就医。

  坠落

  1 不管宝宝年龄多大,一旦发生从高处坠落的事故,都要避免立刻抱起宝宝。

  2 首先要观察宝宝的意识是否清醒,然后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3 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请不要移动宝宝的身体,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伤害。一旦伤及颈椎的话,不当移动有可能造成终身瘫痪。

  中毒

  1 在确认为食物中毒之后,可以用催吐方式处理。除了食物中毒之外,其他误食中毒事

  故均不可以催吐或吃泻药。

  2 发生其他中毒事故时,可喝大量牛奶稀释毒物的毒性,并尽快就医,同时带上可能导

  致中毒的食品,以便医师作为诊断参考。

  0~4个月宝宝常见2大意外

  意外1:坠落

  每个宝宝开始翻身的时间都不相同,甚至有些宝宝在睡梦中也会有翻身的动作。因此,

  即使宝宝只有2个月大,也要特别注意坠落的危险,尤其将宝宝放在沙发上或床上的时候,坠落的发生几率会进一步升高。

  防落重点

  1 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将宝宝单独放在沙发或床的边沿。

  2 如果大人有事必须要暂时离开宝宝,请在沙发和床前放置软垫,以降低意外坠落给宝

  宝带来的伤害。另外,还可在床沿设置婴儿护栏,降低意外坠落的发生几率。

  3 在宝宝主要活动场所都铺上软垫,可有效减少意外坠落带来的伤害。

  意外2:窒息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症状,因此照顾者更要特别留意,喂奶时务必要帮宝宝拍打嗝,否则宝宝溢出的奶水与喉咙里的痰混合在一起,呛入鼻腔而导致窒息。

  防范重点

  1 在用奶瓶喂食宝宝时,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奶一直喝到睡着。务必要帮宝宝拍背打嗝,在宝宝患感冒期间,可稍微垫高宝宝的头颈部位,降低呛奶窒息的发生几率。

  2 即使宝宝睡着了,也应该五时观察宝宝的情况,以便及早发现异常和快速处理。在帮宝宝盖被子时,应让宝宝的手露在被子外面,避免盖太厚重的棉被,可有效减少降低窒息危险。

  3 随着宝宝的肢体动作发展,会将随手拿到的物品放入口里。因此,凡是小于宝宝拳头大小的物品,都必须放在宝宝无法触及的地方。

  4 可能是出于好奇,较大的宝宝会自己拿东西去喂食小宝宝。所以,照顾者要随时留意,并提醒大宝宝不要给小宝宝吃东西,以免误食导致窒息。

  4~8个月宝宝常见2大意外

  意外3:撞、砸、压、夹、割、绞、刺伤

  请确认家具、家电物品都摆放得足够稳固,否则的话,宝宝在爬行时可能因为好奇去抓取家电或家具,一旦家具或家电被宝宝拉倒或撞倒,就可能导致宝宝出现压伤或砸伤。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小宝宝爬行起来总是横冲直撞,一旦碰上家具或家电的棱角,就可能出现意外伤害。

  防范重点

  1 婴儿床的护栏缝隙宽度应低于10厘米,以免宝宝夹伤。

  2 电扇要用安全护网罩起,可避免宝宝手指被绞伤。此外,电扇应避免放在桌子等高处,以免宝宝抓取时弄倒而被压伤。

  3 桌子及家具边缘都应使用防撞护垫。

  4 未使用的电源插孔或插排,应用安全护罩遮盖。

  意外4:异物堵塞

  当小宝宝会爬行之后,他的活动范围骤然变大了很多,此时需要格外留意任何可能导致

  窒息的危险源,尤其是各种容易堵塞宝宝鼻孔或口腔的物品,例如妈妈的首饰、药丸、纽扣、颗粒状食品等,都要放在宝宝不容易触及的地方。另外,窗帘拉绳、玩具拉绳、散落的电线等也要注意收纳妥当,以免宝宝玩耍时发生绳索绕颈导致窒息的意外。

  防范重点

  1 棉花棒、胶带等都是危险物品,应放在抽屉内并上锁。

  2 注意玩具的大小,避免有拉绳或附带易掉落的小物件,尽量避免误食危险。

  3 家中的小物件应放在抽屉内,并用安全锁锁上,避免宝宝开启。

  4 充电器不使用时应收好,以免宝宝玩电线造成危险。

  5 请注意妈妈身上的项链等首饰,一旦被宝宝吞下去就很麻烦。

  8~12个月宝宝常见4大意外

  意外5:烧烫伤

  在小宝宝能够坐稳之后,千万不要让他单独呆在浴室或澡盆里,以免被洗澡水烫伤或发生溺水事件。另外,在将热汤端上餐桌的时候,一定要和宝宝保持足够远的距离,以免意外跌到而烫到宝宝。万一宝宝被烫伤,在脱掉其衣服时要格外注意,不要让被烫伤的皮肤连着衣服被揭下,否则将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防范重点

  1 厨房、浴室应列为宝宝的禁地。

  2 在洗澡时要先放凉水再放热水,调整好水温之后,再让宝宝下水洗澡。

  3 家中的饮水机或暖水瓶应放在橱柜的高处,避免被宝宝意外弄翻而导致烫伤。

  意外6:中毒

  宝宝中毒多半因为误食而引起,因此,要格外留意食品、药品以及保养品的摆放位置。

  尤其是漂白水、清洁剂、化妆品、保养品、防蚊液等含有化学药剂的物品,更应放在宝宝无法触及的地方。

  防范重点

  1 装食物的容器不可拿来装药物,装药物的容器也不要装食物。

  2 保养品、化妆品等含有化学药剂,应该小心收纳。

  意外7:坠落

  与0~4个月宝宝有所不同的是,此时的小宝宝拥有更强的活动能力,所以可能发生坠落

  的空间更为广泛、危险程度也更高需要家长付出更多的精力去防范。

  防范重点

  1 如果无法改变床或沙发的摆放优胜劣汰,请务必在窗户上加装安全护栏,并且切实锁好。

  2 凡是在沙发或床前摆放的家具,其突出部位均应装上防撞装置,以便将意外伤害降到最低限度。

  3 在阳台上避免摆放椅子或箱子,以免宝宝当成垫脚石爬高爬低。

  意外8:动物抓伤

  随着宝宝的年龄越来越大,他的好奇心也越来越重,而家中的宠物又格外讨人喜欢,但是宝宝的动作控制力度不如大人,在与宠物亲近时,可能因为用力过度而招致宠物的反抗,所以抓伤就时常发生。因此,如果家中饲养了宠物,请格外留意宝宝的安全。文/吴碧芳 采访咨询/林月琴(小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意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