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感冒更宜用中成药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小儿感冒约80%以上由病毒引起,其中以流感病毒、副流感、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婴幼儿发病率占整个儿科感冒的44.4%。

  中医认为感冒因六淫之邪所致,其中以风寒、风热之邪最为多见。小儿卫外不固,易受外邪侵袭而得病。小儿阳气偏盛,邪易化热,常有表证同时伴有里热症。除此以外还常有兼证,如夹滞、夹惊等。所以小儿用药应兼顾以上特点。中成药比较适宜婴幼儿,家长可根据病因和临床中医分型不同加以选用。

  风寒感冒:小儿风寒感冒较成人少。特点是发热轻,怕冷重,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无汗或少汗,食欲不振,舌苔薄白。对这类感冒应以辛温解表为主。常用中成药是九宝丸,主要成分是麻黄、苏叶、葛根、桔梗、前胡、枳壳。1岁以上每次1丸(3克),日服2次,周岁内酌减量;午时茶颗粒,由苍术、羌活、防风、紫苏叶、厚扑、陈皮、枳实、山楂、麦芽等组成,以半袋冲服,日服2次。

  风热感冒:小儿多见风热感冒,表现发热重,怕冷轻,有出汗,咽干疼痛,鼻塞,咽充血明显,舌苔黄。常用辛凉解表的中成药。常用的是小儿感冒冲剂和小儿热速清口服液,前者的主要成分是疏散风热解表的藿香、菊花、薄荷,清热解毒的大青叶、板蓝根、连翘,以及清肺热的石膏。1岁内每次半包,1-3岁每次2/3包。此药还对扁桃体炎有效。但小儿体质十分虚弱不用。后者的主要成分是柴胡、黄芩、连翘、金银花、大黄等。适用于感冒高热患儿。1岁内每次5毫升,1-3岁每次10毫升,每日3次。当服药24小时后未见明显效果,应前往医院诊治。

  因小儿服汤药比较困难,中成药用量相对较少,服用较方便,中成药还可调在乳汁、糖水或粥中服用。

  虽然上述都是非处方药,但在用药期间家长仍需仔细观察小儿精神状态和反应,如病情有变化,立即就医。感冒治愈后,及时停药。

  时毓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感冒药  中成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