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脊柱前凸是怎样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头部控制和脊柱前凸的形成

  陈蓉正在按从一档育儿节目学来的方法训练朵朵俯卧,方建业轻轻地走到女儿的身边,在她耳边摇起了一个小巧可爱的拨浪鼓:“朵朵,你听听,猜猜爸爸给你买什么好东西了!”朵朵听到声音,高兴极了,她抬起了头并转向声音发出的一边,她要寻找这好听的声音从哪里来。“蓉蓉,你快看,咱女儿抬头了,她在寻找声源呢!你的俯卧训练有附加值了!快看,她能这样看我了……”“是啊,朵朵有长本事了!”激动地话语和笑声充满了整个屋子。

  伴随着婴儿抬头动作的出现及不断增强,一般在生后3个月左右,原先较直的脊柱产生了第一个生理性弯曲──颈部脊柱前凸,宝宝的成长历程向前又迈进了大大的一步。

  ☆宝宝抬头了

  1个月以内的婴儿,在俯卧时能稍微把头抬起来转动,颈部的肌肉发育不够发达,脖子很软,因此抬头时间非常短暂,动作还很笨拙。

  随着月龄的增长,婴儿头部的控制能力也越来越强,越来越灵活。2个月的宝宝,在俯卧时抬头能成45度角;若把他垂直抱起来,头部稍能挺直,并能随视线转动90度角,可是维持的时间还是很短。

  3个月的婴儿,随着颈部肌肉不断的发达,头部就能够挺直了,并且能随视线转动180度角。俯卧时,有时已经能用上肢把上身支撑起来,且能抬头;仰卧时,偶尔也能把头抬起来。这时,真正意义上的抬头诞生了。

  ☆颈部脊柱前凸形成

  婴儿出生时,颈部始呈稍凸向前的弯曲;婴儿三个月开始抬头向前看时,即形成了永久性向前凸的颈曲,来保持头在躯干上的平衡。

  您知道吗?

  ◆颈部脊柱前凸,亦称脊柱前弯,指脊柱的矢面前方的凸弯,在人类可见于颈椎及腰椎,是生理现象。与此相反,把向后方的凸弯称为脊柱后弯,见于胸椎,同样也是生理现象。正是这种脊柱前弯和后弯,让人体能够采取均衡的姿势。

  ◆新生儿的脊柱是由胸椎后凸和骶骨后凸形成的向前弯曲,这两个弯曲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胸腔、盆腔对脏器的容量。

  于博士温馨提示

  1.妈妈可以在喂奶后抱起宝宝,让他的头靠在妈妈的肩膀上,此训练可增强脖子的力量。

  2.俯卧,有助于促进宝宝抬头,可是一定要注意保证宝宝的呼吸顺畅。

  3.可用好听的音乐或其它可以发声而且色彩鲜艳玩具戏逗、吸引孩子,促使他自主地抬头寻找,头会越来越灵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抬头  脊柱前凸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