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婴儿做俯卧抬头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俯卧抬头训练

  “朵朵,咱们来做个新训练吧!它叫俯卧抬头,再不练,你可就比小区里其他小朋友落后了。我们朵朵是不甘落后的,你说是不是啊?”陈蓉一边说着一边把女儿翻过来让她趴在床上。朵朵似乎并不乐意此项训练,哼哼哼的叫着,两脚蹬个不停。妈妈在前面拿漂亮玩具逗她,她才歪歪地勉强抬了一下,就趴在床上啃起自己的小手来。“小宝贝,你的新本事没学会,老嗜好倒是没忘啊!”女儿的样子把陈蓉逗乐了,可是想想小区里那些妈妈骄傲地说着自己宝宝已经能俯卧抬头了,她的心里又痒痒起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训练进行到底!”她用这样的话鼓励朵朵也鞭策自己。

  宝宝一天天地长大,父母也一天天地盼望着他身强体健。为了宝宝在各方面发展都呈现优秀态势,年轻的父母会选择适宜于宝宝的各种训练。3个月的宝宝,父母可以帮助他做俯卧抬头训练。

  你知道吗?

  俯卧抬头训练,对宝宝有很多益处:

  ◆能锻炼颈部、胸背部的肌肉;

  ◆可以增大肺活量;

  ◆促进血液循环;

  ◆有效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扩大宝宝的视野范围,从不同角度观察新的事物,有利于智力的发育。

  ☆俯卧抬头训练的条件

  婴儿自出生后几天就可以俯卧,但1个月内的婴儿俯卧还不能自己抬起头,只能本能地挣扎,使面部转向一侧。到第2个月时,宝宝会把头和前胸稍稍抬起,持续时间不会很长。第3个月时,大多数宝宝已能将头和前胸抬得很稳,而且能坚持较长时间。

  当然,也有少数宝宝由于体质和发育的原因,还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抬头。宝宝俯卧抬头的训练是建立在第2个月时俯卧训练的基础上的。在俯卧抬头训练之前,很有必要训练宝宝的竖抱抬头。妈妈喂奶后竖抱孩子使宝宝头部靠在自己肩上,轻轻地拍几下背部,使宝宝打个嗝(这样还可以防止溢乳),然后不要扶住头部,让头部自然立直片刻。每天可进行4~5次,以促进颈部肌力的发展。

  ☆俯卧抬头训练及方法

  ◆准备工作。妈妈先要宝宝俯卧在稍有硬度的床上,防止物品堵住鼻子,影响呼吸,再帮助宝宝将两手臂朝前放,不要压在身下。

  ◆引导方法。父母可抚摸宝宝背部,用玩具吸引等方法鼓励其抬头。最好拿色彩鲜艳有响声的玩具在前面逗引,可以用“宝宝,漂亮的玩具在这里”等类似的话来诱使宝宝努力抬头。

  ◆迁移训练。家长可慢慢地将玩具从宝宝的眼前慢慢移动到头部的两侧,让孩子的头随着玩具的方向转,这个方法不仅锻炼了宝宝俯卧抬头的持久力,而且也锻炼了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父母也可以对孩子进行俯腹抬头训练。方法是:小儿空腹时,将宝宝放在家长胸腹前,并使小儿自然地俯在家长的腹部,用双手放在孩子的背部按摩,逗引小儿抬头,宝宝有时会抬头。

  ◆训练成果。不断的训练后,宝宝抬头的动作会从最初抬起头与床面成45度开始到3个月时能稳定地抬起90度。这个过程中,宝宝的运动发育是连续性的,颈部肌肉和双臂的力量都在增强,最后,宝宝可以实现高抬头,父母会由衷地高兴。

  ☆训练时间安排

  俯卧抬头训练时间,可以根据宝宝的能力灵活安排。开始时,只练10~30秒钟,逐渐延长时间。不要让宝宝感到疲劳,每天2~3次即可。以后可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训练次数。

  于博士温馨提示

  1.俯卧抬头训练要在婴儿空腹时(即喂奶前1小时)进行;

  2.训练的床面要平坦、舒适且有一定的硬度;

  3.每次俯卧时间不宜超过2分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抬头  俯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