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教你家中自治感冒

  1.风寒感冒:荆芥、防风各15克,煎水服用,早晚各一次;

  2.风热感冒:金银花20克,连翘15克,煎水服用,早晚各一次;

  3.表寒里热:桑叶9克,菊花12克,泡水喝。每服药泡200毫升水,喝四五次,换掉后再泡新的,一天保证喝2000毫升水。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年下来,哪个人不感冒一两次?但很多人一感冒就输液、吃抗生素,其实,抗生素虽然能暂时缓解一下病情,但它却在悄然无息中影响着我们的肝和肾。

  尤其是对那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朋友来说,这些疾病本身就会危害到他们的心、脑、肾等器官,如果用药再不慎重,就会为大病恶疾埋下隐患。所以,感冒虽然常见,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行医30多年来,我总结出了几个治疗感冒的小药方,简单实用,感冒的时候,大家可以试试。

  风寒感冒

  患风寒型感冒的人除了有鼻塞、打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伴有怕冷、头痛、发困、流清水鼻涕等症状,这时候,吃一些具有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作用的中药最管用了。方药可用荆芥、防风各15克。

  荆芥具有解表散风的作用,而防风具有发汗散邪的作用。并且,这两味中药都是味辛性温,煎成水喝也不会因为太苦而不被大家所接受。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风寒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节,与受寒有很大关系。因此,早晚服药后半小时,再喝些热粥或热汤效果会更好。

  风热感冒

  风热型感冒的人除了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痰黄、舌苔黄厚等症状。治疗应以清热解毒、辛凉解表为原则。而金银花和连翘都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治疗风热感冒效果不错。可用金银花20克,连翘15克。这两味药用水煎好后即可饮用。

  风热感冒要比风寒感冒难受多了,而且还不分季节。夏天的感冒多半属于风热感冒。

  以上这两个药方都很简单,价格也就是块儿八毛钱的事。有一次,我到一家药店去抓药时,碰到了一个好心的店员,他顺手就抓给我了,说太少了,不值得要那一点钱。但是,您别看这两个方子简单便宜,治起病来很管用的。一般情况下,一次抓两服,每服泡上半小时,然后加200毫升水,煎15分钟,药汁大概就剩下一半了。每天早晚各一剂,一般喝上两天就可见效了。

  表寒里热

  您患感冒如果属于表寒里热型,那症状就比较复杂了。除了会感觉头痛、流清水鼻涕外,还会感觉全身发冷(表寒)。另外,还会出现舌质红、苔黄、脉浮(里热)等症状。通俗地讲,就是外表是寒证,体内为热证。这时候,既能清热又可散风的桑叶和菊花就派上用场了。别小看了这个方子,它是根据中药名剂“桑菊饮”精简提炼而来的。

  只要有些中医常识的人就会知道,“桑菊饮”出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离现在已经有1800年了,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方子用水泡茶即可饮用。可用桑叶9克,菊花12克,泡上200毫升水,喝上四五次。喝完后再泡新的,一天保证喝上2000毫升,喝一两天后,感冒就会好了。

  但是,当自觉感冒症状严重或自治无效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 本期博主:王新志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中医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