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不能置“痔”不理

  小周怀孕5个月了,这几天总是愁眉苦脸,原来是这段时间便秘,这几天又加重了,大便带血,生痔疮了。同事王大姐开导她:俗话说十女十痔,痔疮人人都有,怀孕后都会加重的,没关系,不用治,生完孩子痔疮就好了。可小周还是有些担心,真的不用治吗?很想知道痔疮到底是怎么回事,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

  孕妈妈在孕期常常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状况,比如上面小周提到的痔疮。对于痔疮,很多孕妈妈往往存在一些误区,认为痔疮只是小病,没有多大关系,在生儿育女这个重大责任下,任何事情都可以往后推,往后放;也有人认为,在怀孕期间,宝宝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去治疗或使用药物的话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等。其实,这些看法都是不全面的,现在让产科医生来教您如何对待“痔疮”。

  什么是痔疮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称为痔疮,是一种慢性疾病。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痔疮可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内痔常有便血和脱垂的现象,外痔则主要是在肛门周围有圆形或椭圆形的皮下血块,而混合痔则兼有内痔和外痔的特性。孕妈妈由于子宫压迫盆腔静脉,妨碍血液循环常常会发生痔疮。

  痔疮有哪些表现

  孕妈妈们怎样知道自己患了痔疮?痔疮有哪些表现呢?

  孕期痔疮的表现有便血,多因粪便擦破粘膜或排粪用力过猛,引起血管破裂而出血。此外,还有痔块脱垂和瘙痒感等表现。

  轻者:多为大便或便纸上带血,只有在大便时有痔块脱垂,便后可自行回纳,常会有较轻的疼痛感。

  重者:重者为喷射状出血,便血数日后可自行停止。痔块脱垂时需用手推回,疼痛感较明显。晚期肛门周围还会有瘙痒不适,甚至出现皮肤湿疹,孕妈妈会极为难受。

  孕期为什么容易患痔疮?

  孕妈妈们为什么容易生痔疮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首先,怀孕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日渐增大,使盆腔内的血液回流受阻,肛门周围静脉丛的血液淤滞,静脉迂曲成团,很容易形成痔疮。

  其次,孕期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也可使大肠蠕动减弱,引起排便不畅,因此孕妈妈比常人更容易生痔疮。

  另外,孕期运动不足、饮食习惯不良、担心用力排便影响胎儿、精神压力大、体质差异等都有可能引起便秘,长期的排便不畅则会导致痔疮。

  痔疮有哪些危害

  虽然痔疮不是大病,但会造成身体的不适,还会影响情绪的稳定,孕妈妈们不可轻视哦。

  引起贫血  如果孕妈妈长期、反复地出血,会引起贫血,表现为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

  造成精神负担  患严重痔疮时,由于痔块不断变大,发展到一定程度即可脱出肛门。在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痔块很容易脱出,严重影响了孕妈妈的情绪,造成很大的精神负担。

  影响产后恢复  分娩时易使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而且难以回纳,会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严重影响妈妈们的产后的恢复。

  所以,对痔疮带来的痛苦和危害,不能像王大姐所说的那样置“痔”不理。

  医生叮咛

  平时,孕妈妈应当积极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促进胃肠蠕动和血液循环;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少吃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注意润肠食品的摄取,如香蕉、蜂蜜等;平时孕妈妈还要避免久坐久站。

  孕期痔疮怎样治疗?

  孕妈妈患痔疮后,一般不主张立刻手术治疗,可选用保守疗法,等到产后再行进一步治疗。如果情况严重,就要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手术治疗。这是因为产后随腹压的降低,静脉回流障碍的解除,体内孕激素含量逐渐降低,痔块一般会在4个月内缩小。因此,王大姐所说的生完孩子痔疮就会好转是有一定道理的。此时若症状消失,可免手术之苦。若仍有痔块存在,再进行手术治疗,这时痔块已较妊娠时明显变小,手术痛苦会相对减小,疗程也会明显缩短。

  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主要是使用一些外用药。但必须注意的是:孕妈妈在选用痔疮膏时要谨慎。市面上常见的痔疮膏,常含有麝香、牛黄、珍珠等药物成分,如麝香具有活血散结、止痛和催生下胎的作用,孕妈妈使用后容易发生流产或早产。如需用药,最好到医院请教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治疗软膏、痔疮专用栓剂等。

  手术治疗  需手术治疗者,应选择合适的手术时间。怀孕早期的手术刺激易导致流产,怀孕晚期较难安排手术时的姿势。怀孕中期,孕妈妈已进入稳定期,体内形成了适应胎儿生长的新的平衡,实施手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仍要注意麻醉方式的选择和使用药物的安全性。

  生活调养  如果痔疮不严重,又比较排斥药物,孕妈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养来减轻痔疮的不适。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孕妈妈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最好的时间是在饭后,特别是在早餐后,在排便时不要太过用力。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应按时去厕所,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在每次大便后要做好清洁工作,用湿润的薄棉纸、婴儿用纸或含药物的卷纸(永远都不要用肥皂),轻轻拍干,千万不要擦或蹭,这点很重要。

  日常饮食调节  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韭菜、葡萄干、无花果、梨和豆类食品。避免摄取含酒精、辛辣、酸的或易导致便秘的食品。多饮水,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开水,能刺激胃肠蠕动,一天最好喝6~8杯水。

  注意保健  在大便之后将痔疮轻轻地推送回去,然后在患处涂上一些胶状油。也可用1%~2%苏打水坐浴,每晚一次,保持外阴部位清洁。为了预防痔疮的形成,孕妈妈可少量冲服或外用缓泻药,但一定要有医生的医嘱,不可自行服药。

  医生叮咛

  生活中,孕妈妈要注意保持肛门清洁,便后要进行肛门清洗,避免残留的粪渣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加强肛门锻炼对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动作非常简单,只需自行收缩肛门,放松后再收缩,连续做3次,每次1分钟,每日3~7次。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杂志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痔疮  便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