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次遭遇孩子发烧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三天前,早晨抱宝宝起床时发现后脑勺有些烫手,一摸手心、额头,也有些烫。测一下体温, 39.1℃,宝宝发烧了!还是高烧!

  中午,体温蹿到了39.8℃,腹泻症状也加重了,我坐不住了,带宝宝上医院找到了儿科董主任。董主任说,“宝宝第一次发高烧,血常规白细胞不高,可能是幼儿急疹。”

  第二天下午,体温没有一点儿下降的意思,反倒越来越凶。宝宝开始动不动就哭,像个小病猫,抱着她就像抱了个火炉一样!打电话给董主任,她告诉我,幼儿急疹是要烧够一定时间的,然后才会出疹子。只要宝宝不脱水,不用输液,不要用抗生素,用抗生素也没有效果。有的宝宝是在退烧时出疹子,有的宝宝要退烧后半天到一天时间才会出疹子。病毒感染是小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别太担心。

  第四天上午,宝宝烧退了,在她耳后发现一些小红点,掀开衣服,肚子和后背也有。真的是幼儿急疹,高烧的元凶终于露脸了。在这无比煎熬的四天里,我得出了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1、症状:多是宝宝出生以来第一次高烧,体温上升很快,在38—40度之间徘徊,没有感冒症状,食欲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情绪不太好,闹人。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不高,心肺听诊正常,嗓子有些红,可能伴随腹泻症状。

  2、诊断:早期诊断很重要,幼儿急疹是典型性的回顾性诊断,疹子出了才能确诊。有些小诊所的医生可能会给宝宝用抗生素,妈妈们要坚持啊,抗生素百害无一利,不能退烧,不能止泻,可能还会导致菌群失调而加重腹泻。

  3、用药:退烧药效果不好,尽量物理降温,退热贴、温水擦浴都可以,多喝水。

  4、出疹:在宝宝退烧的同时观察有无出疹,疹子全发出来,病毒也就出完了。出疹子的时候可用香菜和荸荠炖水给宝宝喝,会使疹子出齐。出疹期间不能吹风,乳母不能吃辛辣之品。

  河南省中医院 戴秀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宝宝  退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