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怎么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书名:《怎么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书号:978-7-5127-0224-0

  作者:Rayman妈妈

  定价:29.80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内容简介:

  本书第一次将西方的营养体系和中医的养护方法相结合,针对当前婴幼儿喂养中的诸多误区,提出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吃什么先问问孩子”“让孩子老老实实吃饭”“不要迷信测量数据”等喂养新主张,介绍了食物的四性与五味、常见食材的科学搭配,以及婴幼儿常见不适的饮食调养方法。语言轻松活泼,内容独特实用,是新手父母必备的成功喂养百科全书。

  作者简介:

  邹春蕾(网名:Rayman妈妈):国际注册营养师(新加坡),亚洲营养协会儿童营养中心理事,两个淘气孩子的时尚妈妈。她出生于中医世家,曾在德国、新加坡、挪威等国居住,擅长将西方先进的营养理念与中医理论相结合,指导实际的育儿生活。

  被多家育儿网站聘为营养专家,定期进行在线答疑;拥有自己的母婴营养自助中心,其“适合、适时、适量”的喂养理念和方法深受现代家长的追捧。曾出版《妈咪厨房2:宝宝常见病预防调养食谱》,一年内2次加印,发货11000多册,进入当当网2010年育儿类图书年度销售前50名。

  序言 育儿即育己

  无论你是满心期待,还是无心插柳,宝宝的到来都会彻底改变你的生活。吃喝拉撒睡这些你从未用心关注过的生活小事,在你成为父母后立刻变成生活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多数家长会发现,无论自己从事何种职业、受过多高的系统教育,养育宝宝都是一件需要从零学起的事情。不但需要学习基本的育儿知识,而且需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宝宝正在用天真无邪的眼睛,观察并模仿着我们,并在模仿的过程中成长起来。

  记忆里,母亲会用高压锅做酸奶,会用一根柳条表达春夏秋冬,会用豆子发出白生生的豆芽。春天会领着我们姐弟几个去挖野菜;端午的清晨踩着露珠摘艾草,晒干了给我们洗澡;会用新鲜的桂花做桂花酱,放在难以下咽的粗粮里;冬天会把红薯扔进火炉里烤得香喷喷、软乎乎的……虽然妈妈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中医食疗和西方的营养学,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吃,各种食物怎么搭配,宝宝生病了怎么调养,母亲都是淡定从容、游刃有余的。

  现在的我,夏天会给宝宝们做酸梅汤;晚上睡觉的时候,宝宝衣服左兜翻出来的是甘草,右兜翻出来的是乌梅;冬天吃橘子,宝宝吃了几瓣就知道不吃了,因为我经常告诉他橘子吃多了就会上火、咳嗽;零食盒里基本是干枣、苹果、核桃、小乳酪条等天然完整的食物;宝宝想吃炸鸡翅、汉堡包、奶油蛋糕的时候,会跟妈妈说:“我们回家做!”而不是在外面买植物奶油做出来的……

  每当想起这些细节,我知道,母亲给予我的不仅是营养,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我给予宝宝们的东西,他们已经接纳并能够传承下去了。

  不仅是我的宝宝们,还有许多其他的妈妈,将我的育儿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她们自己宝宝的身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这些妈妈们的鼓励下,我和拥有相同梦想的家长们成立了一个互帮互助的母婴健康成长中心,希望在不断解决育儿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出一套适合现代父母的健康育儿理念及有序化管理系统,即遵照婴幼儿各个发展阶段的需求,有序地给予家长们支持和帮助,在现有的条件下让宝宝和家人的身心更和谐、健康。

  这本书就是我——一位攻读营养学的母亲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把自己的实践与年轻父母分享的一种努力,内容都是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实际发生的、亲身经历的。与其他育儿营养书不同的是,这本书首先传达的是一种理念、一种育儿的思维方向,因为只有方向对了,行动才有意义。今天我们做母亲,和我的母亲那个时代已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能得到更多的育儿指导,我们有能力给宝宝更好的物质生活。

  但同样身为母亲的我们,在育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比自己的母亲更多更复杂,育儿焦虑也相对更多。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少。为什么?因为我们得到的指导大多只停留在知识的层面,或者只停留在育儿的小圈子里。其实,育儿的态度就是我们的生活态度,我们给予宝宝的生活习惯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当我们每天紧张地上班、下班,总是用方便食品应付自己,又怎么要求宝宝不吃、不要?我们每天深夜才睡,怎么要求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我们天天以车代步,怎么要求宝宝有健壮的双腿……

  居移气,养宜体。无论西方的营养健康管理系统还是中国的养生文化,核心内容都是我们给予宝宝什么样的环境和思想,宝宝就会回馈我们什么样的笑容与健康。所有书本上的知识和规则只是表象,只是技术。单纯地学习健康知识可以解决一时,却不能保证永远。这种皮毛的技巧很容易弄巧成拙。养育健康宝宝需要家长以坚定的健康信念做基础,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和宝宝都需要不断修炼。

  育儿即是育己。在育儿过程中,我们学习用心经营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学习自己造就健康的生活环境和品质。当我们唤醒了心中本来就有的那份相信的力量,就会发现在帮助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成就自己的生命。

  当我们满心欢喜地接收这个经由自己身体而来的小生命;当我们能够全然相信这个小生命只是经由妈妈身体而来,是要成就自己独特人生的;当我们能够以全面的知识、放松的心态来观察宝宝,及时提供宝宝所需要的帮助,我们会感受到:当个好父母原来可以如此美好!

  宝宝,实在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礼物。

  让我们开始吧!

  感谢给予我无限信任的家长们,是你们不断的提问,使我在寻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同时向给予此书无私帮助的出版社、编辑表示诚挚的谢意!

  邹春蕾于2010年12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