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付高端自闭症三种方法可奏效

  ●阿斯伯格综合征发病率高于普通自闭症,每万名儿童中有7位患者

  ●“大棒”政策、“胡萝卜”政策、“怀柔”政策对该病有效,父母应对孩子持有极大的耐心

  自闭症还有升级版的“高端自闭症”?其实,它准确来说应叫“阿斯伯格综合征”。由于发病隐匿,它常被误认为多动症,本报曾详细介绍过此类患儿该如何被父母、老师及早发现,而不至于被胡乱戴上“捣蛋王”的帽子。

  然而,不少家有自闭儿的家长纷纷反映:发现了又如何?还是拿孩子没辙。“目前该病教育手段较为单薄,但临床研究发现,还是有几类方法可以奏效的,如‘大棒’政策、‘胡萝卜’政策等,总而言之,父母绝不能缴械投降,内心如何想抓狂,也要对孩子有耐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表示。

  招数一:“大棒”政策

  据该院儿童心理行为门诊郭嘉医生介绍,这里说的“大棒”,并非真的指挥舞大棒敲向儿童,而是说一旦孩子发生了与社会行为规范有严重冲突的行为,如对自己、他人人身安全、财产等有损害及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时,必须拿出家长的架势,在尽量不使用暴力的情况下明确、严厉地制止,而不要让孩子讨价还价,教育孩子时也不要语言模糊不清、喋喋不休。

  专家介绍,临床发现,不少青春期的男患儿很可能随着性意识的发育,对女孩开始产生兴趣,他们会下意识地去女洗手间偷看、趁机抚摸女孩或是揪女孩辫子等,不少患儿父母深受其扰并感到羞愧难当,因为不时会收到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投诉。

  “甚至有的患儿年龄已经比较大了,洗完澡后不穿衣服就光着身子出来,不管说多少遍,孩子都屡教不改,表现得毫无羞耻心。对于这些行为,一定要严肃批评,严厉制止,不能因为他们是患儿就有所姑息,因为如果行为不得到矫正,非但难以融入社会,而且还可能愈演愈烈。”专家强调。

  招数二:“胡萝卜”政策

  一些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总是和别人玩不到一块,其实是因为缺乏必要的社交技巧锻炼,经常出现把别的小朋友惹生气了,自己还不知道的情况。“这些患儿往往不会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不会察言观色,不会换位思考,这和一般人的不机灵、呆板不一样。”专家指出。

  就像要用胡萝卜激励小白兔前进一样,在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上,也应多借助表扬而非斥责。罗向阳介绍:“总体方法是对孩子进行充分引导,与其共同商量管理办法。”

  父母们应不断地教导孩子如何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不要显得格格不入,太受人排斥,多用表扬、奖励强化他们的良好行为。“教育孩子社交技巧的任务繁杂、艰巨,家长需要极大的耐心。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产生互动的游戏,让孩子在这些游戏中体会、感受他人的情感,学会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如果能够解决孩子的核心问题——社会交往障碍,便可以培养和促进孩子的良好行为。”罗向阳说。

  招数三:

  “怀柔”政策

  不少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都会出现上课不注意听讲、见人不打招呼、坐没坐相、站没站相等毛病。在对待这些问题上,医生往往比老师和家长更宽容。

  “不要培养十全十美的儿童,尤其是不能对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孩子这么高要求。例如他上课不听讲,那么只要他不骚扰其他同学,老师可以不用管他。也不要强求其见人有礼貌、非常注意仪态,因为这些不是教育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的核心问题,这些对普通孩子来说非常容易学习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本身就是大难题。苛刻要求只会加重孩子与家长的冲突。家长需要的是抓大放小,先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如社交障碍等。”

  罗向阳介绍,对待孩子的以上行为不是不管,而是暂且放一放。“因为孩子和家长的精力都是有限的,‘眉毛胡子一起抓’难以解决根本问题,还会引发亲子关系紧张,导致患儿产生焦虑、抑郁等各种负面情绪。”专家指出,只有分层次、有针对性、有目标的对待儿童的行为问题,才能达到问题行为的最佳管理,维持家长的一定权威,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专家强调,每一个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都具有独特的人格。因此,在对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行为管理上,医生只能提供大的原则和策略,具体的实施还需家长和老师细心观察,因人而异,总结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一套行为管理方法。

  每万名儿童中有7位患者

  阿斯伯格综合征与孤独症同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疾病亚型,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发育行为疾病,其属于一种高功能的自闭症。其发病率要比自闭症高,大约每一万名儿童里,就有7位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这些患者中不乏高智商者,据说牛顿、爱因斯坦都是其中一员。

  “但是,阿斯伯格综合征孩子常常多动、不守纪律、心理年龄落后、社会适应性差,这种患儿让家长很头疼。”罗向阳介绍,如何管理这些让人抓狂的孩子,应成为医生、父母和老师不断共同学习的重要课题。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儿童心理行为门诊郭嘉医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自闭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