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孩子为什么常感冒?

  近来,本市各大儿科医院呼吸科的门诊量一直居高不下,有的甚至半夜看急诊都需排队。

  孩子感冒发烧,家长不免心焦,而一些家长往往急于让孩子吃抗生素或要求医生“打点滴”。为此,记者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王立波主任解答家长最关心的有关儿童感冒的几个疑问,并给予科学的建议。

  反复感冒正常吗

  看病时,很多家长都会问医生,为什么我的孩子这么容易感冒?什么药能够增强抵抗力?

  对此,王立波主任认为,孩子易患呼吸道感染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孩子的机体或呼吸道抵抗力较差,二是周围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较多。

  小儿的机体免疫功能尚处于发育阶段,抵抗力相对较差,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免疫功能的逐渐完善,5岁以后患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就会明显减少、感染的程度也会相对较轻。如果孩子每月都会患1到2次感冒,或每年患2到3次以上肺炎,就要考虑是否还有其他因素。

  除了全身抵抗力外,孩子呼吸道的局部抵抗力也很重要。存在慢性局部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鼻窦炎等;吸入冷空气,如天气突然变化或频繁进出空调房间;长时间待在刚装修好的房间内或被动吸烟等;缺乏某些营养元素,如锌、维生素A;胃食道返流、呼吸道过敏以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如小儿常见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麻疹、宫内感染等因素都会削弱呼吸道的局部抵抗力,导致呼吸道反复感染。

  每个反复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的病因各不相同,且由于致病原因繁多,医生了解患儿疾病情况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为此家长应与医生多交流沟通,并紧密配合,这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的重要环节。

  一感冒就要吃抗生素吗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感冒发烧必须要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能让孩子好得快。

  事实上,大量使用抗生素是造成小儿机体免疫力降低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抗生素在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也消灭了一些对机体无害的肠道细菌,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增加细菌的耐药性,而这些细菌对小儿免疫功能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大,其活动范围也开始增加,接触的人群开始增多,身体受到病原体感染的机会自然就会增加。特别是刚进幼儿园的2到3岁的幼儿,由于自身免疫功能还不强,接触的人群又突然增加了许多,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在感冒流行季节,周围患呼吸道感染的病儿增多,孩子也就很容易受到传染。

  如果孩子每次感冒的病情不重,能在一到两周内恢复或明显好转,即使感冒次数较多,也不需要特别的处理,一般来说,随着孩子对环境逐渐适应和季节的改变就会逐渐好转。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大多为病毒感染,所以如果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的指针,应该尽量少用抗生素。

  感冒为何会变成肺炎

  王立波主任说,门诊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孩子起初患的是普通感冒,但经治疗后疾病不仅没有好转,咳嗽还加重了,最后拍胸片发现得了肺炎。一些患儿家长难以接受这一结果,认为是医生误诊了。

  其实,小儿感冒发展成肺炎的确有一定比例,这是疾病发展的一种结果。常见原因主要是婴幼儿的呼吸道抵抗力比较低,感冒后病情容易发展、扩散成肺炎;大多数呼吸道感染多为病毒感染,并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而抗生素治疗的效果较差。

  由于婴幼儿支气管的口径比较小,发炎后容易堵塞,患肺炎时难以听到代表肺炎的“罗音”,所以需要拍胸片进行确认,但频繁拍胸片对患儿有一定的不良影响。为此,医生大多会先根据临床症状来判断患儿是否已经发展成肺炎,如果要求医生在第一时间诊断出孩子是否患了肺炎不是非常现实。

  王立波建议,家长对孩子患肺炎也不必过度恐惧,许多婴幼儿肺炎多为普通肺炎,不一定需要静脉点滴抗生素,口服药物也可以进行治疗。

  高热不退要马上“打点滴”吗

  许多家长看到孩子高热不退非常紧张,担心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因而急于要求医生给孩子打点滴,以求尽快把热度降下来。

  事实上,一次普通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会引发高热3到4天,而后热度会逐渐下降,整个过程在一周左右。很多患儿静脉使用抗生素也需要几天后体温才会逐渐下降。因此,对于高热3天的患儿可以先进行一些常规检查,如果确认患儿仅为上呼吸道感染,且精神症状良好,可以继续对症处理,进一步观察病情的演变过程,再决定是否需要静脉使用抗生素。采写/本报记者 陈俊珺

  ◆◆专家介绍:

  王立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主任、硕士生导师、门急诊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专家门诊部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