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新生儿篇 

  脐带未脱落前,要保证脐带及根部干燥,出院后不要用纱布或其他东西覆盖脐带,这样可促进脐带更快地干燥脱落。当然还要保证新生儿穿的衣服柔软、纯棉、透气,肚脐处不要有硬物。洗澡后用洁净的柔软纯棉毛巾轻轻将脐带周围皮肤沾干,然后用75%酒精给脐带及根部皮肤消毒。若护理得当脐带无异常,每天用1~2次乙醇即可,不要过多使用。

  脐带脱落后,脐窝处可留一层痂皮,日后会自然脱落。正常情况下脐窝处是干燥的,不必再做任何处理。若脐窝部潮湿或有少许渗出,可用消毒棉签蘸75%酒精轻轻擦净,再用75%的酒精涂在脐根部和周围皮肤上。有时发现脐部有白色肉芽长出,甚至有脓性分泌物而且周围的皮肤红肿等现象,不要随意用甲紫(龙胆紫)、碘酊等,以防掩盖病情,应该找儿科医师处理。脐带残端脱落的时间一般是7~14天,但也可早到3~4天。如果超过半个月仍不脱落,建议到医院儿科检查处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脐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