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四察”预防宝宝扁桃体炎

  初春气候多变,对于免疫力相对较差的宝宝来说,更容易生病。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瑞林表示,一岁半以下的宝宝免疫能力主要来自母体和母乳喂养,很少生病;一岁半至七岁的儿童由于免疫系统还不健全,极易感染上某些疾病,如扁桃体增大。春季是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不少宝宝也常患此病。医生提醒,妈妈一定要注意观察,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扁桃体增大多属正常发育

  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两类,一是细胞免疫;一是体液免疫。扁桃体位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会处,此处的粘膜内含有大量淋巴组织,是经常接触抗原引起局部免疫应答的部位。正常小儿在1岁以后,与全身淋巴组织一样,扁桃体会逐渐发育而增大,但只要没有充血,小儿无咽痛不适,更无发热,就是正常的“单纯性扁桃体增大”,不是扁桃体炎,也不需要治疗。

  扁桃体过大会影响孩子发育

  尽管宝宝扁桃体增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增大。张主任提醒,当扁桃体大到一定程度,并反复发炎时,就会引起小儿心肌炎等心脏、肾脏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影响孩子的呼吸和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出现吞咽困难、进食易呕吐、精神不振等症状时,父母要尽早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详细的病情检查。

  妈妈“四察”预防宝宝扁桃体炎

  1、嘴唇变红。健康的宝宝嘴唇是粉红色,如果宝宝嘴唇发红或者是深红色,且并无其他不适反应,妈妈也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发病的先兆。

  2、口气较热。患病的宝宝口气温度会明显增高,如果妈妈发现有此症状,建议给宝宝多喝水,注意休息以预防。

  3、咽喉肿痛。恶寒、发烧,颈部淋巴结肿大,扁桃体红肿,并且有触痛感;宝宝吞咽困难,数小时内会有发热,某些宝宝会发生呕吐及咳嗽。

  4、两便不畅。如果宝宝小便发黄,大便干燥,也可能是宝宝患了扁桃体炎,应尽快到医院明确病情。成都晚报记者 田小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