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辅食添加也讲科学和安全

  《谢宏真道理》

  随着孩子月龄的增加,妈妈的乳汁和配方奶粉已经不能满足孩子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孩子吃饭的问题就成为家长们的头等大事了。吃东西的花样和品种越来越多,添加辅食就该提上日程了。但是辅食添加也要讲科学和安全,婴幼儿由于其器官、组织功能发育不完全,抵抗力比较弱,其饮食结构与成人的饮食不同,某些食物的摄入可能会导致过敏或其他不良后果。

  问: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而且有的人甚至认为喂的时间越长越好,照说母乳应该能够完全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要求,那么为什么要给孩子添加辅食呢?

  【谢宏真道理】

  专家们普遍认为,孩子出生4 ~ 6 个月后,体内贮存的铁、钙等已基本耗尽,仅喂母乳或牛奶已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因此需要添加一些含铁、钙、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及时给婴儿添加辅食将可以起到3 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4 ~ 6 个月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月龄。当许多年轻妈妈为孩子能否健壮成长而绞尽脑汁时,却往往忽视了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关键时机。事实上,6 个月以上的孩子如果仅依靠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了,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减慢或者停滞,也容易引起各种营养缺乏或感染性疾病;其次,让孩子在这一时间开始接触少量的其他食物,可以为将来断奶做好铺垫。此外,在4 个月左右让孩子通过辅食学习咀嚼、吞咽等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错过了这个学习的最佳时间,将来会影响其他方面能力的学习。

  小贴士

  辅食添加的种类

  A. 蛋黄。蛋黄含铁高,可以补充铁剂,预防缺铁性贫血。做法与喂法:煮熟的蛋黄1/6至1/4个用米汤或牛奶调成糊状,在傍晚给孩子喂奶前用小勺喂,1~2周后可逐渐增加到半个。

  B. 半流质淀粉食物(如米糊或粥)。促进消化酶的分泌,锻炼孩子的咀嚼与吞咽能力。

  C. 水果泥。将水果用匙刮成泥喂孩子,逐渐由一茶匙增至一汤匙。

  D. 菜汤及鲜果汁。做法可根据自身喜好而定。一周岁以内宝宝不宜吃食物排行榜蜂蜜、腌制食品、汤圆、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巧克力、茶、大豆、鲜牛奶、盐、笋、蛋白

  问:俗话说,身体是本钱。对小孩子来说,身体的健康当然是第一位的,辅食添加非常重要。那么,在添加辅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谢宏真道理】

  1. 添加辅食的时机。时间过早过晚对孩子都有伤害:

  (1)过早容易造成孩子消化系统的伤害;

  (2)过晚容易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发育。

  2. 添加辅食的内容。不同辅食添加的时间不同:

  (1)有些食物不宜给孩子添加;

  (2)有些食物添加时有讲究,如鸡蛋要先加蛋黄,1 岁以后才吃蛋白。

  3. 添加辅食的方式。烹调的方式,食物添加的秩序都有讲究:

  (1)烹调的方式:油炸、腌制的不好;

  (2)辅食添加次序:蔬菜→水果→谷类→肉类→鱼类等等;

  (3)辅食添加方式:液体状→泥糊状→半固体→固体食物。

  小贴士

  辅食添加的基本原则

  添加辅食的原则:循序渐进

  A. 量——由少到多:每添加一种新的食品,必须先从少量喂起,同时仔细观察孩子,如果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再逐渐增加一些。添加蛋黄时,先从1/4 蛋黄加起,如果孩子不排斥,1/4 的量保持几天后再加到1/3,然后逐步加到1/2、3/4,最后为整个蛋黄。

  B。品种——由一种到多种:给孩子添加辅食,一次增加一种。等孩子适应后,再添加新的品种。比如添加米糊时,就不能同时添加蛋黄,要等孩子适应米糊后才能开始添加蛋黄,等孩子适应了米糊和鸡蛋黄后,再添加菜泥。

  C. 浓度——由稀到稠:添加初期给孩子一些容易消化的、水分较多的流质、汤类,然后从半流质慢慢过渡到泥状食品,最后添加柔软的固体食品。例如:米糊→粥→软饭。

  D. 形态——由细到粗:添加固体食品时,大人可先将食物捣烂,做成稀泥状;待孩子长大一些,习惯一些,可做成碎末状或糜状,以后再做成块状的食物。例如:肉泥→肉糜→肉末→肉丁。

  问:孩子开始吃辅食了,这是他的一大进步,也是父母的关注热点。孩子稍微出现一点状况,妈妈们就会想,这是不是添加辅食的反应呢?那么添加辅食之后孩子发生状况时该怎么办?

  【谢宏真道理】

  1. 碰到孩子不适要马上停止添加:孩子吃了新添的食品后,妈妈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消化情况,假如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就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孩子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但妈妈们应了解,孩子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大便可能会有些改变,如便色变深,呈暗褐色,或便里有尚未消化的残菜。

  2. 吃流质或泥状食品的时间不宜过长:通常孩子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流质或泥状食品非常适合他们消化吸收,但不能长时间给孩子吃这样的食品,因为这样会使孩子错过发展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可能导致孩子在咀嚼食物方面产生障碍。

  3. 不可很快让辅食替代乳类: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吃上丰富的食品,在孩子6个月以内便减少摄入母乳或其他乳类,这种做法很不可取。因为孩子在这个月龄,主要食品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4. 顺序:淀粉类食物→蔬菜→水果→蛋黄→肉泥→鱼泥满4 个月后,最好的起始辅食应该是婴儿营养米粉;孩子6 个月后,米粉内可加入一些蔬菜泥;7 ~ 8 个月后可开始加蛋黄、肉泥。鱼汤应该再晚些,以防过敏。大约孩子10 个月时可以进行两顿完全辅食喂养。

  5. 辅食添加时出现腹泻:刚开始加蔬菜时特别容易出现拉肚子现象。家长可以稍停1 ~ 2 周后再加。最好先给孩子加菜叶做成的菜泥,等孩子适应后再慢慢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