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军训 喝汤不能代替饮水

  暑假已结束,中学生们将迎来考验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力的军训,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文健教授提醒,原本孩子新陈代谢快、水分需要多,加上同学们长时间在室外高温环境下训练,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此时最佳选择是凉的白开水,可适当补充一些含有钠、钾等物质的运动饮料、但饮料并不能取代饮水。

  王文健还提及,广东家长爱给孩子煲汤,担心孩子军训营养不够,爱煲汤给孩子补充营养,爱子心切可理解,但如方法欠科学,则可能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曾有一位中学生,原本饮水不足,加之喝汤太多,结果检查出高尿酸血症、血肌酐升高等。可见,喝水这看似简单的一件小事,其中蕴含不少大学问。

  中小学生饮水普遍不足

  很多妈妈都表示,自家孩子不爱喝水,有的是嫌上学上厕所麻烦,有的则嫌白开水味寡而喜欢喝饮料。

  前段时间北京市疾控中心在14000余名学生中展开营养与饮食行为状况监测的结果表明,有接近2/3的中小学生“喝水不达标”,饮水量不足。同时,1/3的孩子每天至少喝一次饮料。而在2013年进行的中国5大城市儿童饮水习惯调查结果显示,按照欧美关于不同年龄段儿童每日饮水推荐量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成年人每天最少饮水量1200毫升的标准,广州过半学生饮水量未达标。

  王文健教授表示,虽然市面上的各种所谓健康水五花八门,弱碱性水、矿泉水、纯净水,还有运动饮料、功能饮料等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他们却没意识到,最原始最简单的白开水才是最好的水分补充来源。

  饮水能带出体内代谢废物

  “生命离不开水”,王文健肯定地说,水是我们人体各种各样的生理活动的基础物质,例如能量的消耗、能量的释放、矿物质的转运、营养的转运等。“而白开水最适合人体所需要。”经过加热烧开的自来水得到消毒和软化,简易、经济,冷却后适合直接饮用。

  “一般感冒、发烧去看病的时候,医生总会叮嘱病人多喝白开水,这是因为多饮水有助于排泄代谢废物。”王文健介绍,水分通过排便、排尿、排汗的方式,把某些代谢的产物如尿酸、尿素、过多盐分等等带出体外,这样可以减少痛风的患病几率。喝水还能起到清洁口腔、冲刷肠道、清洁泌尿系统等作用。

  饮水不足的危害

  人的生存离不开水,人保持健康也需要足够的水,否则会带来一些疾病。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人体通过尿液、粪便、汗液等途径丢失水分。这些排出或者说丢失掉的水分量,可通过正常饮食和适当饮水得以补充。病理性水情况下,例如腹泻、呕吐等等,这些水的丢失如果严重就需要通过临床补液来处理。

  缺水的状况下,肾脏受损首当其冲。王文健表示,天气炎热,人出汗多、如不适时足量喝水,可导致肾脏供血下降、尿少,尿中盐的浓度堪比海水,不利于体内的垃圾毒素排出,更容易形成泌尿系统结石,严重者还可出现热射病,甚至肾功能受损;另一方面,饮水少排尿则减少,对尿道的冲洗清洁的作用降低,天热细菌容易繁殖,感染发生率增加。反复的尿路感染则可能发展成为肾盂肾炎。王文健还谈到,水不足,高尿酸排泄减少,易导致尿酸升高,痛风发作,而多饮水可以有效减少这些情况发生的几率。

  所以军训期间,孩子们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王文健建议,饮用水的温度要适宜,太烫容易灼伤口腔,太凉则会刺激肠道,会引起肠道不适。

  汤和糖水、牛奶都不能替代白开水

  煲靓汤是很多广东家长们的独门绝技,但这真能给军训的孩子补充足够的养分吗?王文健谈到一个病例:有个初中女生因“高尿酸血症、血肌酐升高”前来就诊,检查发现尿酸的值比正常数值高三四倍,超过600μmol/L,血肌酐(反应肾功能的一个指标)也开始升高,整个人很没有精神,长得瘦,家长甚是着急。医生询问得知,女生的妈妈喜欢煲汤,一天煮三顿汤给她喝,女孩不爱喝水,由于汤水中含有大量嘌呤,很容易导致尿酸,甚至血肌酐增高。

  有人以为“我不爱喝水,喝汤不是一样补充水吗”?这纯粹是想当然,王文健说,“白开水喝得多,尿量一定会增多的,而喝汤,汤中有盐,排尿量不一定会增加,反而会导致肾脏和心脏有疾病的病人水钠潴留”,一些肾脏和心脏有疾病的病人长期大量饮汤后,很快出现难以控制的水肿和胸闷等症状就是例证。他强调,汤不能取代白开水。

  此外,牛奶和酸奶也是大多数家长喜欢给孩子喝的,但这些奶制品同样不能代替白开水。王文健表示,对于孩子来说,一天喝250毫升的牛奶已经足够了,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蛋白,但并不能当水一样多喝。“因为即使健康人长期每天喝牛奶超过1000毫升,会导致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增加肾脏对氮代谢的负担,对已有肾脏疾患的患者更是十分不妥。”

  因此,喝白开水是补充水分最简单而且直接有效的方法。运动型饮料、茶水、糖水、汤、牛奶、酸奶等等都不能取代水分,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适当多喝白开水有益健康。

  “每天八杯水”

  要因人而异

  ■健康加油站

  大家对“每天八杯水”的健康建议不陌生,不过王文健就表示,每天八杯水是对于特定人群来说,并非人人适用,如果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女生运动一天补充1500毫升的白水即可,相比较安静的女生,男生的运动量很大,假如是经常打篮球的运动量大的男生,喝水要比平常多一些,一天需要喝更多的水来补充流失的水分。同时,王文健建议,睡觉前,孩子要少喝水,否则起夜次数多,影响睡眠,如果一次喝大量的水,胃也会受不了的。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张嘉泳 通讯员 靳婷

文章关键词: 军训 喝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