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没少打 3岁发现没乙肝抗体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生:七种因素影响疫苗抗体应答 可更换接种新一代疫苗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杨薇)接种完疫苗,小唐以为儿子今后不用担心被感染上乙肝病毒了,可三年后,却被告知孩子体内没有抗体。她蒙了,是当初没接种上还是后来消失了?

  疫苗三针都没少 怎么还没抗体

  小唐的儿子三岁了,要上幼儿园了,前两天她陪孩子去体检却被告知,孩子体内没有乙肝抗体,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我当时就蒙了,从出生到六个月的三针我儿子一针没落下,怎么可能没有抗体呢?”小唐怀疑是幼儿园搞错了,又带孩子去别的医院做了一次乙肝检查,同样是没有抗体,没办法,小唐又带孩子去接种了第一针乙肝疫苗。

  昨日,记者咨询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肝病科主任金国贤得知,确实会发生接种后没有抗体的情况,如果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再接种疫苗就没有效果。

  金国贤认为,小唐还是应该知道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疫苗接种没能成功,然后才能知道还应不应该再次接种疫苗。

  金国贤表示,有七种因素是影响乙肝疫苗接种后抗体应答峰值的。

  1.个体的机体免疫状况。这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2.年龄。年龄越大对疫苗的应答越差。

  3.性别。女性对乙肝疫苗的应答好于男性,抗体阳性率和滴度均高于男性。

  4.家庭成员乙肝病毒感染背景。其中以母亲的感染状况对其子女的疫苗应答影响最明显。

  5.个体身体健康状况。例如艾滋病、肿瘤患者,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血液透析的病人均可影响疫苗的应答。

  6.疫苗所含抗原纯度。疫苗所含抗原纯度越高,产生抗体滴度越高,此外,疫苗所含抗原的决定簇和疫苗种应用的佐剂对应答也有影响。

  7.接种程序。疫苗剂量和接种方法等对疫苗的应答均有影响。

  接种后还没有抗体怎么办?

  金国贤也表示,临床中她也遇到过不少接种后仍没抗体的病例。一个比较典型的病例就是,一个患者接种数次都没有应答,经检查,发现其已经小剂量接触过乙肝病毒,体内存在乙肝病毒,但剂量不足够形成乙型肝炎,所以才导致疫苗对他没有任何应答。还有人曾经自己做了三次乙肝检查,两个结果是有抗体,一个是没抗体。这样的患者可以接种加强针,等27、28天再检查,如果还是没有抗体就可以继续完成全程免疫。这也说明之前的三家检查单位的试剂肯定有不灵敏的,导致测不出来。

  “常规注射疫苗后,表面抗体始终阴性,或达不到理想的预防浓度,称为应答低下,可以做以下处理:1.更换接种新一代疫苗。2.增加接种次数和用量。3.改变疫苗接种途径,皮下或皮内接种失败,可改为肌肉注射。4.用免疫增强剂。”金国贤说,这些都能使接种失败的人重新获得疫苗应答。

  而应答低下也分为假阴性和真阴性。假阴性是指接种者体内已受乙肝病毒感染,处于非复制期或静止期,化验结果呈假阴性改变或疫苗纯度不高、过期失活、接种剂量过小、方法部位不当、接种间歇不规范等。金国贤表示这种情况比较多见,查清原因更易使接种成功。

文章关键词: 疫苗 抗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