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姿势 怎么舒服怎么来!

  “什么?生孩子不都是躺着生吗?我身边的妈咪团都是这么生的呀!”有没有想过,你也可以凭着自己的感觉,采取不同的姿势迎接自己宝宝的降生。除了仰着,还能怎么着呢?

  虽然,目前我们国内基本采用仰卧式分娩,其他分娩体位,只在少数医院中具备相应的条件。但是长长“姿势”,也是不错的!

  自由体位分娩,你听过吗?

  自由体位分娩的概念,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医学界的一个趋势。即主张由产妇自主选择一种舒服且能缓解疼痛的分娩体位,一种更合乎自然分娩的体位。在产程过程中采取如卧、走、立、坐、跪、趴、蹲等各种姿势,选择自己感到舒适的体位,而不是只躺在床上。

  自由体位分娩,有啥优势?

  自由体位分娩讲究的是舒适和人性化,是为了使产妇更有自主意识地产下小宝宝。这种分娩有利于宫缩时间及宫缩间歇的加强,可有效辅助第二产程中的用力屏气,加速产程;可改善子宫与胎盘的血液循环,增加胎儿氧气供给。产程中可以适当缓解产痛,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

  你可以选择的分娩体位

  半坐位

  适宜度:★★★★★

  疲劳指数:★

  优点:由仰卧位改坐位可使坐骨棘间径平均增加0.76厘米,骨盆出口前后径增加1~2厘米,出口面积平均增加28﹪,缩短分娩时间,产妇所感受的痛苦也比卧位少,还可以减少难产的发生率。

  缺点:不利于会阴保护,压力作用在会阴,外阴切开术较难进行。

  仰卧位(也是准妈妈最常用的方式)

  适宜度:★★★★

  疲劳指数:★

  优点:便于助产士观察胎儿情况;分娩中帮助胎儿转换胎位,便于分娩。

  缺点:可能会压迫血管,引起胎盘血流减少;外阴容易发生撕裂,侧切几率较高;缺乏应有的重力作用,导致产程延长,继发宫缩乏力。

  蹲位

  适宜度:★★★★

  疲劳指数:★★★★★

  优点:产妇双下肢均有着力点,可以集中有力地使用腹压,使得腹压与宫缩方向与胎儿重力相一致,用力与排便习惯相符,产妇更易掌握技巧,加速产程。

  缺点:产妇久蹲容易疲劳,有时很难听到胎心,会阴保护可能不到位。

  前倾跪式

  适宜度:★★★★

  疲劳指数:★★★★

  优点:对长期臀位的胎儿顺利分娩很有帮助,利于帮助转换胎位;有助于骨盆摆动,缓解腰背酸痛,利用自然重力,有助于产程的加快。

  缺点:膝盖压力会很大,产妇可能会比较累,可放些抱枕、靠垫在膝盖和手下面垫着,会舒服一些。

  侧卧位

  适宜度:★★★

  疲劳指数:★

  优点:胎儿的供氧充足,便于分娩时休息;子宫收缩更有力、加速分娩进程;降低会阴撕裂及外阴切开术的几率,便于保护会阴的完好。

  缺点:无法借助重力作用,如果产妇躺的方向和胎儿背朝的方向一致,则无法进行胎心检测。如果没人支撑,产妇会感觉很疲倦。

  小知识:分娩姿势与顺产有必然联系吗?

  分娩需要一定的时间。妈妈的骨产道虽说只有10厘米的长度,但它不是等圆等宽的,而是一个近似漏斗状的管道,在这个短小管道里,三个平面的形状是不一样的。因此,宝宝要想以一种姿势来通过是不可能的,会被卡在产道的某一处。宝宝在完成转位时,完全由妈妈的宫缩力和产道阻力所产生的合力来决定。因此,让宝宝娩出的前进动力,并不决定于分娩姿势。

  产妇能否顺产,主要取决于4个条件:即产力强度、产道宽敞度、胎儿大小和精神因素。只有这4个因素相互配合,顺产才有可能。

  提醒: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自由体位

  分娩时选择合适体位,的确可以减轻产妇的痛苦,但并不是所有产妇都可以采用自由分娩体位。就算是可以选择自由体位的产妇,也需要数天、数周甚至数月的专门培训,才能更好的与医护人员配合。

  以下3种情形不能自己选择分娩姿势:

  1.头盆关系有异常情况的;

  2.有产前并发症的,如胎膜早破、胎位不正、产前感染、出血等;

  3.有妊娠合并症的,如高血压、心脏病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分娩过程 分娩姿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