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坚持数胎动胎儿异常早知道

  作为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林珍珍在工作中,每当遇到大月份甚至足月死胎的孕妇来引产,就会觉得很痛惜,前几天在孕妈妈子宫里面还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到达医院时已经无可挽回。林珍珍表示,通过对死胎孕妇的问诊,发现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坚持数胎动,甚至将胎动消失后自身的肠蠕动误以为是胎动。

  林珍珍提醒说,准妈妈们是胎儿的第一监护人,用子宫孕育着胎儿,但同时也承担着监护胎儿安危的责任。准妈妈应时刻警惕着:胎动消失20小时左右胎心音就消失了。所以,当胎动消失后,你有20个小时的时间及时到医院,有可能就能挽救你宝宝的生命。

  胎动是子宫内生命存在的象征。数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护胎儿情况的一种简易手段。孕妇18—20周开始自感有胎动,夜间尤为明显,孕29周至38周为胎动最频繁时期,接近足月略为减少,一般每小时3—5次。如胎动异常应警惕胎儿宫内窘迫。缺氧早期胎儿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减少减弱甚至消失,胎动消失后,胎心一般在24—48小时内消失。孕妇自28周开始应自数胎动。

  计数方法是: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每小时大于3次,反映胎儿情况良好。也可将早、中、晚三次胎动次数之和乘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12小时胎动达30次以上,反映胎儿情况良好,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宫内缺氧。

  数胎动时应取卧位或坐位,思想集中,可用一些小巧物品(如硬币或纽扣等)做标记或记录于纸上,以免遗漏。若连续胎动或在同一时刻感到多处胎动,只能算作一次,得等胎动完全停止后,再接着计数。若胎儿长时间持续胎动,也应该警惕。胎动的强弱和次数,个体差异很大,有的12小时多达100次以上,孕妇自数一段时间后会得出一个常数,以后便可以此为标准,进行自我监测胎儿的安危。

  王彪 刘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胎动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