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带小孩 如何不伤腰?

  核心提示:母亲照顾婴儿洗澡、换尿布、哺乳等,身体负担很重,腰部压力尤其大,极易出现问题。如何在产后带孩子不伤腰呢?以下几种育儿姿势你学会了吗?

  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制订的育儿手册中,强调了母亲带宝宝时需注意的几个姿势。中国妈妈可以借鉴一下,姿势不当对腰的伤害真的很大哦。

  产后带小孩,不伤腰的育儿姿势

  坐着给宝宝换尿布。很多母亲习惯把宝宝放在婴儿车里或床上,自己站着俯身给宝宝换尿布,这个姿势对腰部压力很大,建议母亲坐在床边给宝宝换尿布,减轻腰部负担。

  哺乳时后背要有支撑。母亲哺乳时通常采取怀抱宝宝、上身前倾的姿势,腰部和背部的压力都不小。所以, 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或沙发上哺乳,减轻腰部负担。

  给宝宝洗澡,穿轻薄衣服。母亲给宝宝洗澡时,需要不停弯腰,使上身负担重,如穿着厚重衣物,不方便伸展背部和手臂,则负担更重。因此,给宝宝洗澡时,母亲最好换上轻便透气的服装,最好是浴袍之类,方便伸展上肢,减轻上身负担。

  用座椅高的婴儿车。有些婴儿车座椅位置低,放宝宝进去时,母亲腰身需弯得更低,压力更大。建议选择座椅位置高的婴儿车,抱宝宝时会更轻松。另外,有些婴儿车过于沉重,推起来腰部也更费劲,因此推着此类婴儿车外出时,应尽量避开碎石路和上坡路,以减轻腰部负担。

  抱宝宝前先蹲下。很多母亲抱宝宝时习惯站着俯身一抱而起,这样对腰部是不小负担,极易诱发闪腰等问题。所以,抱宝宝时,最好先蹲下来抱住,然后背部用力挺直而起,这样对腰部负担较小。

  减轻妈妈负担的育儿助手

  1、腰凳

  腰凳非常适合妈妈需要独自一人长时间抱着宝宝的情况,与纯粹双手怀抱宝宝相比,确实省力不少。具体来说,特别适合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妈妈需要经常上下楼梯,一个人带孩子不适合上上下下搬推车的时候;妈妈一个人在家,宝宝看不到妈妈哭闹,妈妈无法腾出手的时候;带着孩子外出看风景,给宝宝指指这里、说说那里的时候,等等。

  与推车、背带等类似,腰凳也是一个育儿小工具,不可能用很长时间,一般腰凳的说明上也注明只限于30斤以内的宝宝。我个人感觉,相比背带,腰凳不会勒宝宝的腿,比背带穿脱更方便一点,更适合夏天使用。背带适合小点的孩子,腰凳适合可以坐、可以站之后的宝宝,姿势更灵活。不过,腰凳多数情况下还是需要妈妈一只手搂着宝宝,如果需要双手都完全解放出来,还是背带更适用。

  2、哺乳垫

  哺乳垫的形状就像切开的救生圈一样,它可以紧扣在妈妈的腰部。哺乳时,母亲不能动。哺乳垫的前部很充实,这样有助于幼儿躺着时够到妈妈的胸部,它的尾部是圆形的垫子,可以衬在妈妈的腰部。另外,哺乳垫通用的结构适合各类体型的母亲,因此,从小孩出生到哺乳结束您都可以使用。

  哺乳垫会让您和宝宝都感到舒服。母亲不必抱着宝宝,可以腾出双手来喝杯茶抑或读本书,而不用担心打扰到宝宝吃奶。有了哺乳垫,您可以调整胸部并以各种角度哺育您的宝宝。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 带孩子 腰部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