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疫苗不同种类有何不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我收到一位新爸爸的来信,说他的宝宝到了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时间,问是选择免费的减毒活疫苗还是选择灭活疫苗好?虽然选择减毒活疫苗成本低,但又怕疫苗的不良反应。下面就不同脊髓灰质炎疫苗间的差别作详细解说。

  可以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分为两类,即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目前我国共有3个产品:口服减毒活疫苗(OPV)、注射用灭活疫苗(IPV)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DTaP-IPVHib五联疫苗)。而不同的产品免疫程序不同,效果也各有不同。

  口服减毒活疫苗 基础免疫共接种3次,在出生后2、3、4月龄各口服接种1次,完成3剂免疫后95%以上的儿童可以产生对脊髓灰质炎3个血清型病毒的免疫力;4岁时再加强免疫1次,可获得终生免疫。口服减毒活疫苗家长不用付费。由于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口服减毒活疫苗口服后可在肠道局部产生较好的免疫力,保护儿童免遭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但是这种减毒活疫苗病毒有时也可能发生突变,毒力增加,导致儿童发生疫苗病毒感染的脊髓灰质炎,被称为“疫苗相关性麻痹病”。

  注射用灭活疫苗 基础免疫共接种3次,在出生后2、4、6月龄各接种1次,肌肉或皮下注射,完成3剂免疫后99%以上的儿童可以产生对脊髓灰质炎3个血清型病毒的免疫力。4-6岁时再加强免疫1次,免疫力可维持数十年。注射用灭活疫苗家长需付费。它产生的肠道局部免疫力较口服减毒活疫苗低,免疫力维持时间也不如口服减毒活疫苗持久,但是,注射用灭活疫苗不会引起疫苗相关性麻痹病。

  注射用灭活疫苗是一种非常安全的疫苗,接种后一般只有轻微局部反应,不会引起疫苗相关性麻痹病,也不会引起严重异常反应。由于该疫苗中含有微量链霉素、多粘菌素B和新霉素,对这些抗生素过敏者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注射用灭活疫苗-口服减毒活疫苗序贯免疫程序 在一些国家使用IPV-OPV序贯免疫程序即可使肠道局部保持较高的免疫力,又可明显减少“疫苗相关性麻痹病”的发生。一般在4次免疫程序中采用前2次注射用灭活疫苗,后2次口服减毒活疫苗,即IPV-IPV-OPV-OPV的方法接种。

  DTaP-IPVHib五联疫苗免疫程序 基础免疫共接种3次,在出生后2、3、4月龄或3、4、5月龄各接种1次,肌肉注射。1.5-2岁时再加强免疫1次,可维持长达4-12年的免疫力。DTaP-IPVHib五联疫苗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5种疾病,此疫苗家长需付费。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