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了2针五联疫苗 打第3针没货了

  重庆晚报讯南岸区王女士这两天心急如焚:宝宝4个月大了,正在接种五联疫苗,连续打了两针准备打第三针时,接种点的疫苗却没有了。五联疫苗为何突然断货?有没有替代品?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天涯、贴吧、朋友圈里也有许多人在询问,为此向市疾控中心专家求证。

  据悉,五联疫苗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流感嗜血杆菌5种疫苗的统称,由法国一家公司生产。宝宝在2、3、4或3、4、5月龄可分别进行3针基础免疫,18月龄再注射1针加强免疫。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王青。他称,由于供应出现问题,该疫苗目前在全国都缺货,短时间内不能完全满足需要。

  重庆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两个月来上海、昆明、西安都缺五联疫苗。有媒体从权威渠道获悉,这是由于法国公司进口疫苗相关手续到期后续办出现问题所致,短期无法改变。

  一问:没有按时打五联疫苗针有无影响?

  王青说,注射五联疫苗的间隔期为1个月,一般情况下间隔1—2个月是没有影响的。

  二问:五联疫苗缺货,有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王青说,有三种替代方案—

  替代方案一:四联疫苗+注射型脊髓灰质炎,共计8针。

  替代方案二:四联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共计4针。

  替代方案三: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共计8针。

  王青说,这样的替代程序不影响原有的五联疫苗接种效果。具体情况和接种时间请咨询各接种点。

  根据市面上一针五联疫苗685元计算(可能各地情况不一,选取大致价格),四针五联疫苗价格685×4=2740元。三种替代方案的价格分别为2256元、1540元、560元。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文章关键词: 五联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