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样体肥大会拉低颜值还影响智商

  腺样体肥大在3-10岁的孩子中是比较多发的疾病,但是很多家长对这一疾病不太了解,甚至都不知道腺样体是什么,在什么位置。腺样体位于喉咙正上方、鼻腔后部,和扁桃体一样属于免疫器官,具有一定的免疫作用,也就是当细菌入侵时能起到防护作用。

  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伤害

  孩子出生后,腺样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大,这种生理性的增大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对孩子有影响。但是,当孩子感冒、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时,腺样体会发生病理性的增生肥大。这种肥大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阻碍耳、鼻、咽等器官的通气,随之引发一系列奇怪的症状和后果。

  打呼噜:腺样体肥大会阻碍耳、鼻、咽器官的正常通气功能,患儿会鼻塞、呼吸不畅、张口呼吸,晚上睡觉打呼噜,有时甚至一下子气上不来,出现频繁憋气现象。孩子鼾声如雷,家长可别把这当成是睡的香了,最好带孩子去耳鼻喉科排查下是不是腺样体把鼻咽部给堵住了。

  长不高:腺样体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慢慢地自然萎缩,所以有些家长认为腺样体肥大不需要治疗,等孩子大了自然就好了。但是,这种放任不管的做法对孩子是有害无益的,孩子腺样体肥大会呼吸不畅,睡眠不好,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长个子。所以,很多腺样体肥大的患儿与同龄孩子相比身材瘦小。

  损智商:腺样体肥大延误治疗或不治疗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肥大的腺样体阻塞了呼吸通道,患儿长期呼吸不畅、张口呼吸,容易大脑缺氧缺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也会受到影响。

  伤颜值:腺样体肥大还会拉低孩子的颜值,让孩子从白天鹅变成丑小鸭。这是因为呼吸通道被堵塞后,孩子会张口用力呼吸,长此以往颌面骨发育异常,形成特殊的“腺样体面容”:上嘴唇上翘、下嘴唇下坠、嘴唇变厚、牙齿不齐、高鼻梁变塌鼻梁、下巴变短、目光呆滞等。一般来说,孩子到了12岁颌面骨已发育成熟,如果不在这之前及早治疗,很难恢复到以前的容貌。

  除此之外,腺样体肥大还容易引发中耳炎、鼻窦炎等,长期呼吸道阻塞还可能导致肺扩张换气不良,诱发肺源性心脏病。

  与感冒的两点区别

  由于腺样体肥大会引起鼻塞、流鼻涕,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了,结果当感冒治了好久都不见好转。其实,腺样体肥大和感冒之间有明显的区别,可以让家长辨明真相尽快治疗。

  一般的感冒通常持续一周左右,到了一定时间就会靠自身的免疫逐渐恢复,鼻塞流涕这些症状也会随之消失。而腺样体肥大如果不接受相应的治疗,症状会一直持续。

  感冒会有发热、流涕、咳嗽等典型症状,而腺样体肥大最主要的症状是呼吸不畅,孩子会张口呼吸,晚上睡觉会打呼噜,有些孩子还会耳鸣、听力下降。

  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如何选择

  轻微的腺样体肥大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但是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张口呼吸、睡觉打呼噜、听力下降、面容改变这些症状时,说明腺样体肥大已经较为严重,最好尽快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在内窥镜下进行,可以直接切除也可以采用射频消融技术。

  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挨这一刀,也担心切除腺样体这一免疫器官后会影响孩子免疫力。对此,专家指出,手术治疗可以让孩子尽快摆脱不适症状,以免影响生长发育。胸腺是人体最主要的免疫器官,4岁以后就已基本发育好,切除腺样体对孩子的免疫系统影响微乎其微。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长期鼻塞、流鼻涕,还伴有听力不好、明显打鼾症状时,要考虑可能是腺样体肥大,尽快带孩子去耳鼻喉科咨询评估,及早治疗。

  钱钰玲 整理

文章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