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还不会爬行原来有运动障碍

  波仔已经一岁了,还不会爬行,由于其症状跟脑瘫相似,被医生诊断为脑瘫。近日转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就诊,专家发现,波仔的病可能不是脑瘫,而是“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常燕群试用小剂量的美多巴进行治疗,三天后奇迹出现了:波仔下肢肌肉明显地放松,竟然可以独自站立1分多钟。

  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又称Segawa病,是一种以肌张力障碍或步态异常为首发症状的较为罕见的遗传运动障碍性疾病,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由于该病发病率较低,国内报道较少,因此一开始常会被误诊为脑性瘫痪、肝豆状核变性、痉挛性截瘫、扭转痉挛、痉挛性斜颈等疾病,结果往往耽误了治疗而影响了患儿的生活质量。据介绍,如果能得到早期诊断,并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小剂量的多巴制剂,患者基本能恢复正常运动功能。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罗鑫刚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运动障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