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是孩子自愈力的一种锻炼

  微信朋友圈中前几天疯传:“我国专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显示:广州地铁出现超级细菌,感染可致死。”

  这几日又疯传:“广东有个8岁小孩患普通感冒而死,尸检报告表明,孩子感染了至少不少于两种以上的耐药菌,即超级细菌!”

  其实感冒是种“自限性疾病”,即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其原因是,人体经过自然界亿万年的洗礼,不断地锻炼而形成了一个与生俱来、自发作用的自愈系统,使其在来自外界的物理、化学、微生物等的侵害中,免于丧失生命力!

  对发育中的孩子来说,每次感冒发烧,都是对他的机体的自愈力的一种锻炼,都能促进其自愈力的不断完善。如此,孩子感冒了,您还会滥用药物吗?那可是在遏制宝宝身体的本能,等于拿一块石头,压住了生机勃发的小草哦!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博导 史锁芳

  感冒症状是自愈系统的反应

  感冒,多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而清除病原微生物的能力,是每个人机体内都有的完备的调控体系。

  感冒症状,发烧、喉咙痛、打喷嚏等,我们总以为是病毒惹的祸,其实那都是人体自愈系统的反应。

  当感冒病毒侵入人体时,人体免疫系统会迅速做出反应,如,免疫细胞会发送求救信号,召集更多的“帮手”来与之作战。

  感染部位附近的血管会变得更具有渗透性,允许更多的免疫细胞等物质进入该区域。感冒之初流清涕,是渗透性强了,血管里的水渗透出来的缘故。

  这样,越来越多的免疫细胞赶来杀灭病毒了,作为辅助系统的蛋白质会附着在入侵者的表面,试图杀死它们。如果不奏效,噬箘细胞会开始吞噬病原体,用化学物质消化它们。

  病毒往往在鼻、咽处滋生,免疫系统就会在这里“阻击敌人”,结果就会出现鼻塞或者咽痛等症状。这时流黄脓鼻涕了,那多是由血液渗出的白细胞和脱落的粘膜上皮,以及被杀死的细菌等组成的。

  “阻击敌人”产生的炎症,会刺激你的鼻子,让你打喷嚏,而打喷嚏,有把病毒、病菌打出去的作用 。

  如果第一道防线没有阻住入侵者,让其进入上呼吸道、支气管,身体会启动咳嗽将它们咳出去。

  如果我们吃药止咳,就是帮了免疫机制的倒忙了。

  发烧时免疫功能明显增强了

  病毒感冒还有个症状是发烧。

  感冒发烧,表明入侵者进入了血液,身体启动自愈系统抗病的表现就是“发烧”。

  “发烧”,一方面使温度敏感型病毒和细菌不能在人体内顺利进行复制;另一方面,发烧,还是白血球被动员出来,对抗和杀死入侵者的自然过程。

  发烧时,我们要喝足够的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毒素。

  多喝水,还能经由汗水的蒸发或小便的排泄散热,使身体温度降低。

  如果我们打退烧针,吃退烧药,那是帮了病毒的忙了。

  感冒时消化系统的功能减弱了

  我们感冒了,会感到乏力没有食欲,这又是为什么?

  人体自愈系统应付病变时的生理原则是“移缓济急”,即,自愈系统在应对疾病时,常常以减弱身体某些生理活动为代价,甚至暂时关闭某些机能,以减少养分的消耗,而将养分分配给身体出现问题的部位。

  因此,病时,在自愈系统的调度下,脾脏缩小,皮肤和内脏血流量减少,心、脑获得充足的血液,分解代谢加速,为机体适应和应对疾病源提供充足的功能和能量准备。

  病人乏力而没有食欲,这是身体在告诉我们要好好休息,集中体力对抗进入身体里的入侵者。

  如果这时我们强迫自己吃高蛋白的营养食物,那会需要消耗能量来消化和利用食物,那也是给自愈系统帮了倒忙。

  这时增加喝水量,同时多喝蔬果汁就行了。

  滥用药会让病情久拖不愈

  一般来说,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即使不给予任何特别的治疗,一周左右可痊愈。但临床上经常见到感冒两周以上的患者来求医,甚至是一个月以上,有的还出现反复。这一切都是“穷追乱打”惹的祸。

  如,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目的是为了把“外邪”咳出去。这时如果用了强力止咳的药物,相当于阻断了咳嗽的神经,咳嗽是止住了,但外邪却给留在了肺里。这样,特别是孩子,就会落下了病根儿,老是犯咳嗽。

  同时,滥用抗生素,首先会杀灭体内的有益菌,这些有益菌的存在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如果有益菌被大量杀灭,身体的防御功能下降,让人再患上病菌性感冒,加重了病情。

  滥用药训练出了超级细菌

  个案:广东有个8岁小孩感冒了,在妈妈喂食了一些感冒药和消炎药后,病情突然严重,送到医院后,打针,点滴,抗生素联合治疗都难以奏效,最后器官衰竭而死。尸检报告表明,孩子感染了至少不少于两种以上的耐药菌,即超级细菌。

  据小孩的父母说,因为小孩是老来得子,且是个早产儿,每当孩子生病时,全家人都心疼万分,为此家里为孩子准备了各色药物。每次孩子一感冒、发烧,消炎药在全家人眼里就是特效药。

  感冒多是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用。而滥用抗生素的真正危害,就在于加剧了细菌耐药性。

  因为, 抗生素在杀灭细菌(包括有益菌)的同时,也起到了筛选耐药细菌的作用。随着突变,少部分细菌产生新的耐药基因,它们在抗生素造成的生存压力下存活下来并继续繁殖,久之,耐药细菌越来越多,如果患上病菌性感冒,就会无药可治!

  因此,孩子感冒发烧时,只要不是超过38.5℃的高烧,建议先采取物理疗法,慎用药物,尽量不要使用抗生素。

  但是,在宝宝有高烧,或是有其它并发症的时候,就必须及时就医了!

  发烧在民间有“烧长”之说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人体抗病防病的能力就是免疫力,其实我们身体里庞大的自愈系统是与循环系统、应激系统、免疫系统、骨髓造血干细胞机能等相关联的,这便是身体里的“神医”。当身体出现病症时,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时,神医就会施展医术,自行诊断,开方配药。

  感冒时滥用药物,等于自己的军队不用,而使用“外来兵团”作战,自己的军队会因得不到必要的训练而失去战斗力。

  对发育中的孩子来说,每次感冒发烧,都是对他的机体的自愈力的一个锻炼,都能促进其自愈力的不断完善。因此民间有“烧长”这一说法,就是说在宝宝每次发烧之后都会长一次。

  中医疗法是在扶助自愈力

  中医如何治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是正气虚弱,外邪侵袭的结果,一旦感冒,会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充分调动人体固有的自愈力。

  如何防感冒?

  平时“扶助正气”,可“正胜邪却”。因此,平时可以选用具有补气祛风作用的“黄芪苏叶茶”(黄芪30克,苏叶10克,开水冲泡);具有补气散寒解表作用的“党参姜枣茶”(党参30克,生姜6克,大枣10克,煎汤当茶饮),就能起到良好的扶正防感作用!本版采写:李兰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