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耳朵不要随意掏

  我们曾经对周围的家长们做过一个调查,发现近乎60%的 家长都曾经给自己的孩子掏过耳朵,他们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怕耳屎多了堵住外耳道影响孩子的听力。当然不单是他们,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耳屎 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并没有任何的益处,为了保持外耳道的通畅,时不时就会用指甲或棉签等掏一掏。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他们的这种观点和做法都是极其错误的。

  我们俗称的耳屎,在医学上叫做耵聍,是由外耳道耵聍腺所分泌的一种淡黄色粘稠液体遇空气干燥后形成的,有的呈薄片状,有的呈油脂状,它并非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反倒对我们有着一定的好处。

  首先:对外耳道的皮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油脂状耳屎也能够粘附进入外耳道的粉尘,甚至能够粘住试图进入耳道的小飞虫,防止其深入损伤耳膜。

  其次:由于耳屎的存在,会导致耳道空腔变窄,从而会对外界传入的声波起到一定的过滤和缓冲的作用,即使突然遭遇外界巨响也不会使鼓膜被强声所震伤。

  第三:有实验证明,耳屎中所含有的一些化学成分能抑制好几种细菌的生长繁殖。

  尽管上面所说的这些好处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是,单就经常性挖耳朵这样的一个行为习惯来讲,其本身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极其不利的,甚至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 患。特别是婴幼儿,因其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对外界抵抗力极其低下,并且与软骨膜连结比较紧密,皮下组织较少,血液循环差,所以尤其要引起我们的注意。那 么经常掏耳朵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危害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因为掏耳朵本身也是一门技术活,如果选的工具不适宜、操作者用力不当、光线不好,并且在对方不配合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外耳道的皮肤 损伤、感染,从而引起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造成耳朵疼痛难忍,不但会影响到听力,还可能造成张口和咀嚼困难,严重者会导致骨膜穿孔,引起严重耳聋。

  2、经常刺激外耳道皮肤,会使局部皮肤变薄,造成皮肤出现长期红肿和慢性充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刺激到耵聍腺的分泌,造成耳屎分泌增多,甚至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

  3、经常刺激外耳道皮肤导致的皮肤长期红肿和充血、角质层增厚,都会引起外耳道毛囊的阻塞,这也有利于细菌的滋生。

  4、有可能会将外耳道耳屎不小心推向深处,压迫耳膜,诱发一系列不适症状,如耳痛、头晕、头痛、恶心等。

  5、掏耳工具的要求也非常的严格,必须高温消毒、灭菌,才能够使用,一人一用,如果消毒不严或多人同用的话,一旦有皮肤破损,很容易交叉感染,造成疾病的传播,后果难以想象。

  6、近年来还有因为经常性掏耳朵导致感染脑膜炎、人乳头状瘤病毒等严重病例的报道。

  之 所以说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提醒大家平时不要随便掏耳朵,特别是不要随便给孩子们掏耳朵。只有在耳屎分泌异常多,完全堵塞外耳道,甚至引起耳闷、 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下才能去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处理,切记不要自行掏耳朵。一般情况下,耳屎也会随着我们的咀嚼、张口、打呵欠等下颌关节的运动而自行排 出,况且少量的耳屎也不会对我们的听力造成任何影响,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

  本文作者 湖南省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罗伟 主治医师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掏耳朵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