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不可忽视头胎孩子的情绪

  日前,北京房山区11岁女孩小雨开学当天离家出走。所幸,民警帮助在一辆从北京开往威海的火车上找到了这个女孩,将她安全送回了家。警方称,女孩因不满父母将爱都给了不满一岁的弟弟,独自乘火车外出。(9月8日《京华时报》)

  小雨离家出走事件,并非个例,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但值得警醒的是,这个问题尚未引起社会普遍重视并采取应对措施。

  年初,一个朋友给我介绍的情况,不乏借鉴意义。他的女儿依照调整后的计划生育政策怀上了二胎。上幼儿园的头胎娃看着妈妈的肚子大起来后开始闹情绪,经常对着妈妈的肚子拍捶,边打边叫唤:“不要弟弟妹妹,就我一个好!”弄得妈妈不敢再让孩子靠近自己,夜里更不敢带着他睡觉,耽心孩子手脚过重动了胎气。越疏远,孩子越怨恨妈妈肚子里的孩子。

  鉴于这种情况,我劝朋友,要抓紧做第一个孩子的疏导工作,不然对立情绪会越来越严重,弄不好就会出事。我教给他两条疏导方式。一是要给头胎孩子承诺,孩子不分大小,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父母会一样疼爱;二是要给孩子多讲有弟妹的好处,让孩子在妈妈未生产之就萌生对弟妹的喜爱之情。他们家按我讲的方法办了,果真见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不再拍捶妈妈的肚子,而是常常抱着亲,一边亲一边催:“快点给把弟弟妹妹生出来吧!”添了小弟弟以后,孩子开心极了,每天总要抱抱亲亲,爱个没完没了。

  我想,如果不事先把孩子的思想工作做好了,让他提前对未来的弟弟或妹妹产生感情,那么难免会因为一个新生儿的到来,惹出乱子。即使短时间得以安生,日后同胞之间也很难融洽。

  现在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了,不少年轻家长选择生二胎。生二胎,不仅需要家长做好准备,也需要让第一个孩子做好准备。做到,父母想要,孩子也想要。原来的独生子女,都是家庭的“小皇帝”或“小公主”,在某种程度上滋长了自私、狭隘的意识,担心添了弟妹,自己的爱就会被抢走一半。这个想法不化解,如何让其欢迎母亲生二胎?

  所以,凡是计划生二胎的家长,务必先把第一个孩子的思想工作做好,万万不可把生二胎简单地视为家长的事情,调整好第一个孩子的情绪不仅重要,而且不可或缺。否则,房山小雨离家出走的情况甚或更极端的情况,有可能会在更多的家庭发生。

  文/石飞

文章关键词: 头胎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