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可喝咸粥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王萍) 秋风渐起,昼夜温差加大。上周起,广州有部分医院的儿科门诊秋季腹泻和胃肠型感冒病人明显增加,其中,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这类病人的接诊量约比往常增加一倍。医生提醒家长,进入白露后晚上较凉,要注意给儿童盖好薄被保暖腹部,万一腹泻可在家煲咸粥水喝。

  记者从广医三院儿科了解到,上周起,秋季腹泻和胃肠感冒病人明显增加。“以往类似病例可能只占儿童总门诊量的5%左右,现在占10%。”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费通告诉记者,广州城区大医院多,病人相对分散,单个医院门诊量增长没那么迅速,预计接下来增城、从化、花都的中心医院该类疾病的门诊量会较快增长。

  秋季腹泻主要经口传播,如果孩子一天腹泻次数在5次以下,小便多、精神好,家长可在家煲点咸粥水给孩子喝以补充水分。张费通提醒,“不少家长认为不给小孩吃盐才好,其实不对,因为腹泻容易脱水,更要吃点盐,或者购买思密达、妈咪爱等益生菌类肠道药物来调节肠胃。”一旦日腹泻次数超过5次,伴随发烧、胃口差或精神差、呕吐等,就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严重脱水。预防胃肠型感冒则要注意,腹部受凉容易引起痉挛,也会出现咳嗽、鼻塞、腹部疼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最好及时就医。

  白露时节,天气逐渐变干燥,儿童饮食上要注意补充水分,张费通建议,可多吃苹果、橙子、猕猴桃等水果,也要注重摄入鱼肉、鸡蛋等高蛋白食品。另外提醒家长,晚上睡觉注意给孩子肚子上盖好薄被,少开空调。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