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摔掉两颗门牙早教中心被轰防滑不力

  安全措施不到位、超经营范围提供餐饮服务、违规招收三岁以上学童……记者调查发现,佛山的早教机构乱象不少

  因为在早教中心摔倒,上个月刚满两岁的男童皮皮(化名)失去两颗门牙。皮皮的父母就早教中心厕所地面潮湿且没防滑垫等安全措施要求“说法”,早教中心称“家长一方亦有责任”。

  8日,接到佛山市民廖女士报料后,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目前国家、省和市尚未有营利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在佛山兴起了十余年之久的早教行业一直缺乏政策规范和引导,导致早教机构安全设施不到位、违规招生等乱象频出。

  两岁男童滑倒

  失去两颗门牙

  据皮皮的母亲廖女士介绍,8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正在南海区一家名为“睿星贝贝早教中心”上课的皮皮要上洗手间,皮皮的奶奶带着他来到洗手间门口后,没有发现平时放置的专用拖鞋,祖孙两人光脚进入后,因地面潮湿不慎摔倒,皮皮当场嘴唇出血,两个门牙被磕掉,一个牙齿撕裂。

  廖女士介绍,经过医院诊断,因为三个牙齿和嘴部的严重受伤,皮皮整个口腔的牙龈出现萎缩,其后果是皮皮嘴部可能需要整形,正在生长的其他乳牙均会出现挪位,更严重的是,皮皮的换牙时间将会比普通儿童晚一两年时间,这意味着孩子在九岁之前都没有两颗门牙,“现在正是孩子学说话的时期,没有门牙不仅影响说话,孩子留下心理阴影怎么办?”

  “为什么湿滑的位置没有放警示牌?为什么没加防滑垫?”廖女士认为早教中心存在的安全隐患,是这场事故的“刽子手”。

  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到上述早教中心时,该机构一名李姓负责人回应称正在等待医疗鉴定结果,将会根据相关鉴定承担应有的责任。记者就地面防滑等问题采访时,该负责人称当时小部分地面因为刚拖过,只存在一点潮湿,虽然没有铺防滑垫,但其地面铺的是防滑的地板,“我们考察过,很多早教机构都是使用这种地板,也没有防滑垫”。

  安全措施缺失

  违规招生不断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不少早教机构确实存在安全措施缺失等问题。

  位于佛山同济路的一家名为“金宝贝”的早教机构里,记者走进机构内部发现,该机构中心厕所地面等处同样未铺防滑垫,当记者询问是否会出现滑到时,机构工作人员给予否定的回答。记者随后走访建新路、季华五路等处早教机构后发现,这些机构同样没有防滑的安全措施。

  除了安全措施不到位,早教机构还存在违规招生现象。以禅城区为例,该区于去年12月就早教机构的设置标准出台文件,其中规定早教机构禁止招收3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时隔大半年,记者走访禅城区多家早教机构发现,这些机构均表示可接收3岁以上的学童。

  记者在祖庙附近一家名为“新诺贝尔”的早教中心门口发现,该机构宣传牌的招收对象从0岁覆盖到12岁,比如对3岁以上的儿童设置了“奥尔夫音乐”课程,对3至12岁的儿童设置了“感统训练”课程。

  “只要把孩子带过来,我们进行简单的观察等测试之后,可以为孩子提供针对性的课程。”上述早教机构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儿童托管和早教及教育培训机构处于一个审批不明、准入乱的状况,也导致整个市场出现一种无序竞争状态,主要表现为有的领取了儿童托管营业执照,却违规经营早教和教育培训;有的领取教育培训咨询营业执照,却违规经营教育培训。”来自佛山市消委会的一份最新调研报告这样分析称。

  上述调研报告显示,佛山市工商局去年对全市269户(顺德区除)营业执照登记范围涉及儿童托管、早教及教育培训咨询的经营单位进行了摸底后发现,其中共有115户经营单位提供的早教和教育培训超出了核准经营范围,比如有49户经营单位超出核准经营范围提供餐饮服务,甚至有3户经营单位经营儿童汽车接送业务。

  暂无相关法规

  监管责任未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省和市均未有关于儿童托管机构的审批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其中包括早教机构等营利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因为《民办教育促进法》虽然规定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非营利性,但规定称“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然而目前国务院尚未就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登记、管理事项出台有关法律规定。

  在没有明确监管责任的情况下,目前早教机构并未纳入教育部门的管辖范围,而在工商部门仅提供注册等业务。记者就早教机构监管问题向佛山市工商局发出采访提供,目前暂未得到回复。文/ 羊城晚报记者 樊美玲

文章关键词: 男童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