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闷热 注意宝宝私处护理

  近段时间,一岁多的女宝宝豆豆反复发烧,胃口也变差了,尿尿的时候还总是哭闹,滴几滴就就哭着不肯再尿尿了。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豆豆尿路感染了。每年夏天,都有不少宝宝也与豆豆有类似的症状。儿科专家提醒,天气闷热,家长不要忽视了宝宝私处的护理!

  baby发热、拒奶、呕吐、腹泻,

  或因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虽然多见于成年女性,但事实上,小儿尿路感染也并不少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表示,炎热的夏季是小儿尿路感染的高发期。她说:“小儿的生理结构及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一旦天气炎热、清洁护理不当,便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当宝宝发生尿路感染时,稍大一点的小儿可表现出与成人尿路感染时相似的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的表现,比较容易被发现;但小婴儿很多时候临床表现不典型,更多的是表现为发热、拒奶、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生长发育缓慢、呆滞少动等症状,容易误诊或漏诊。”郭素华建议,家长发现宝宝有不明原因的发烧时,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胃口等情况。如果精神、胃口欠佳,出现烦躁不安,尤其是排尿时哭闹、会阴部常有尿布疹、尿布有异味等异常时,都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医生会采集宝宝的少量尿液,通过化验来确诊宝宝是否尿路感染了。一旦确诊,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预防要正确清洗、多喝水、

  多排尿、少穿开裆裤

  广州闷热高温天气持续,家长如何护理好宝宝私处,减少尿路感染?

  郭素华表示,首先,要做好阴部护理。宝宝每次拉完大便后,家长都要用干净的温水帮他(她)洗一下小屁屁,并保持宝宝阴部的干爽。在给男宝宝清洗时,要注意阴茎包皮这一块不要忘记清洗了,因为里面最容易藏污纳垢;给女宝宝清洗时,要注意清洗的顺序是由前往后,以避免将肛门处的污物抹到了阴道。另外,尿布也要经常更换、清洗,尽量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否则很容易造成宝宝会阴的污染。

  其次,要让孩子多喝水、多排尿。平时应该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多喝水、多排尿能够缩短细菌在膀胱内的停留时间,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要提醒的是,当孩子确诊为尿路感染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如果孩子尿路感染迁延不愈或反复出现尿路感染,则要怀疑是否患有尿道畸形的可能。■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私密处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