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沙尘迷眼咋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秋天天气干燥,秋风一起便开始扬尘,孩子在室外玩耍时沙尘很容易进入眼中,从而引起眼部异物感、疼痛以及流泪等症状。面对空气中浮尘颗粒的肆虐,怎样科学地预防及护理孩子沙尘迷眼呢?下面小方法一起分享。

  首先沙尘天气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外出,如果不得不外出则应为其准备好防尘口罩、帽子、丝巾等,同时在室内也要尽量少开窗,减少沙尘侵袭宝宝眼睛的机会。

  当风沙天气从外进家门后,要及时用清水为孩子漱口、清理鼻腔及裸露皮肤等,保持孩子的身体洁净舒适。而房间内的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避免室内灰尘扬起后进入宝宝眼睛。

  万一遇到沙尘吹入眼睛,要注意切忌用手揉搓,要先让孩子闭上眼睛休息片刻,等到眼泪大量分泌且不断流出后慢慢睁开眼睛并眨几下,一般情况下眼泪会将灰尘冲洗出来。

  如果眼泪无法将异物冲洗出来,可以用盆接满清水并将面部浸入盆中,双眼在盆中眨几下,水流也会将异物冲出;同时也可以将孩子的双眼睁开,用清水直接冲洗眼睛效果也很好。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能将异物冲出,则父母可以翻开孩子的眼皮,用干净手帕或用棉签沾生理盐水轻轻将异物擦掉。更严重者则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要用不洁净物体接触小孩的眼睛,以免引起感染。

  湖南省儿童医院 胡飘飘

文章关键词: 迷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