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冬咳喘多慢性咳嗽莫慢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崔其亮

  秋冬交替季节,广州的天气早晚温差大,小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最近到呼吸科看咳嗽的小孩比平时多了一倍。小孩子由于呼吸道发育不成熟,所以这个季节特别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张费通

  小孩咳嗽通常表现为咳、痰、喘,往往这个喘会被家长们忽视。如果0-3岁孩子因感冒咳嗽引起的喘息,未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很有可能转化为更加麻烦的哮喘。

  11月的羊城,秋老虎威力不减,人们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性,尤其对于小儿而言,抵抗力变弱,会出现咳嗽、喘息反复发作等问题。11月7日,为了提高秋季小儿反复咳嗽、喘息的预防和治疗的关注度,羊城晚报携手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了“防治小儿咳喘有妙招”健康大讲堂活动。

  现场

  直击

  周六的羊城,广医三院300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这一场针对小孩子咳喘的讲座,爸爸妈妈们早早就赶了过来。记者现场看到,住附近的陈女士还抱着刚出生的孩子过来,“家里没人照顾,离得近干脆带着过来听听”。文文生了两个孩子,是个全职妈妈,活动当天和丈夫一起过来,“周末有时间,家里4岁的孩子经常咳嗽,照顾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情,先生有空就陪着一起过来听听”……为了孩子,不管走得多远,起得多早,在这个双休日的第一个早上仍有不少爸爸妈妈聚集到这里。

  儿科医生们的讲课内容也很给力,用生动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听众介绍如何正确认识小儿的咳喘症状,引来台下不少听众拿出手机、相机拍摄PPT收藏,还有不少人想把医生讲课的PPT拷贝回家。

  现场互动环节,听众纷纷举手提问,但医生们台上几分钟的解答还是不能满足家长的需要。讲座一结束,崔其亮和张费通两位专家就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了。

  看看咳嗽

  是什么原因引起

  崔其亮介绍,小儿咳嗽主要由五大原因引起,并不仅仅是因为感冒——

  ●冷空气刺激咳嗽:表现为刺激性干咳,痰液清淡,无发热等。

  ●流感引起的咳嗽:表现为咳嗽逐渐加重,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常伴有38℃以上的发热,小孩精神较差。

  ●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多为一声一声地刺激性咳嗽,无痰,不分白天黑夜。小孩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多数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其他不适症状消失,咳嗽仍可持续3~5天。但是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不会超过一星期。

  ●由过敏引起的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孩子活动或哭闹时加重,夜间比白天严重,痰液稀薄。

  ●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早期表现为轻度干咳,之后为湿性咳嗽,可能会有黄痰。

  崔其亮

  孩子秋咳怎么办?

  咳嗽并不是一件坏事

  “很多家长一见小孩咳个不停就很紧张。”崔其亮说,“其实,孩子咳嗽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咳嗽是一种机体重要的防御机制,有利于清除咽部和整个呼吸道的黏性分泌物、有害物和异物,并且具有清除呼吸道刺激因子、抵御感染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咳嗽仅仅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比如清晨孩子起床时轻微地咳嗽,这是他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家长不必过于紧张。但频繁剧烈的咳嗽可能影响孩子的呼吸、心脏功能,对其生活、睡眠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如果孩子咳嗽严重,应及时治疗。

  正因此,孩子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如果先用止咳药,虽然通过药物作用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在于呼吸道并没有清除,再加上止咳后没有了咳嗽这个排出痰液的动作,对病情恢复反而不利。

  排痰方法看过来

  崔其亮强调,如果孩子咳嗽有痰,首先要注意排痰。怎样帮助孩子排痰?对于较大的孩子,可以教他先深吸气,然后用力咳嗽排痰。对于小宝宝则需要家长协助,抱起孩子,然后用空掌轻拍孩子的背部,时间可以稍微长一点,一天两到三次,每次三到五分钟,这样也有助于排痰。如果痰液黏稠难排出,可先喝水稀释痰液,有条件的家庭还可选择做雾化治疗。

  孩子在咳嗽期间应多喝水,以利于痰液排除,多吃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如咳嗽与过敏有关,应尽量避免食用会诱发哮喘的食品,如鱼、虾、蛋、奶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咳嗽治疗不能靠偏方

  崔其亮称,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使用民间方法治疗咳嗽,如冰糖炖雪梨、咸炖橙子、川贝煲汤、陈皮炖瘦肉水等,这些偏方主要起化痰和滋润的作用。中医认为,咳嗽分为寒咳和热咳,要注意是白天咳得多还是晚上咳得多,痰也分为白色、黄色和黏液痰等。这些偏方对治疗咳嗽有一定作用,但如果试过后还是咳嗽,咳嗽症状持续大于4周,还是建议家长带孩子去看医生。

  张费通

  正确认识小儿喘息

  0-3岁婴幼儿喘息需警惕

  0-3岁的婴幼儿尤其需要重点诊治喘息类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喘息不同于年长儿,医生很难给1岁之内的婴幼儿做出哮喘的确切诊断,所以家长最好能把小儿喘息的次数记录下来,并及时到儿童呼吸专科医生处进行检查。

  “不论是0-3岁,还是3岁以上的婴幼儿,出现轻微气喘,都需要引起重视,到呼吸专科处检测,进行规范化的治疗,可以避免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张费通说,“否则,婴幼儿喘息护理不当会持续至3岁以后喘息频繁发作,等长大后往往会发展为成人哮喘,带来终身困扰。”

  什么是哮喘?哮喘是一种以呼吸困难和喘息发作为主要症状的呼吸道疾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慢性病。引起儿童哮喘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病毒、运动、过敏原等外部因素。

  家长往往不重视咳喘症状

  临床上很多妈妈却不重视3岁前小孩出现的喘息症状,认为“这是小孩子的病,长大以后就没事了”、“只是有偶尔的咳嗽和气喘,不算严重的哮喘”,或者认为“用药后没有症状就表示治好了”。

  张费通解释,咳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将会影响孩子终身的肺功能。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肺的生长发育及免疫功能逐渐成熟,虽然大部分婴幼儿喘息逐渐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其中部分患儿成年后仍会复发。

  现场有位妈妈分享:小孩3岁之前曾经喘息发作过4次,当时医生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经过治疗后,半年内没有出现症状,她就以为好了便停止了治疗,结果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又开始了1年三四次的哮喘发作。张费通分析,慢性气道炎症是哮喘的真正病因,使用缓解药物后,虽然症状消失了,但是气道炎症仍然可以持续存在。所以,3岁前的小孩喘息需要长期维持治疗,坚持用药1年以上。

  慢性咳嗽不能慢治疗

  除了重视3岁前小孩的喘息外,家长需要注意小儿反复咳嗽4周或超过1个月的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比较常见的病因有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各种鼻炎、鼻窦炎、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管反流、非典型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心因性咳嗽等。

  张费通强调,在慢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和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最为常见,其中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大多与鼻子有关,所以还是建议到耳鼻喉专科就诊。

  然而,秋冬交替的这个季节却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高发时期。如果孩子持续咳嗽1个月以上甚至更长,而且常在晚上睡前或清晨咳嗽最明显,往往在活动后或遇冷空气后(有的在喝冷饮或雪糕后,或者天气变化转冷时)咳嗽加重时,要怀疑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沫痰。张费通称,这种咳嗽的临床特征一般还有过敏性鼻炎或湿疹,孩子大多是过敏体质。

  张费通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及时到儿童呼吸科进行肺功能、过敏原检测等检查,以进一步确诊,并抓紧时间进行抗过敏等一系列的治疗,咳嗽基本能控制。

统筹/余燕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实习生 汪毓雯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咳嗽 咳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