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冬季别给宝宝用热水泡脚?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很多人认为在寒冷的冬季临睡前来个热水泡脚暖全身,是一种不错的保健方式,因此很多妈妈们也会常常给宝宝热水泡脚。然而热水泡脚真的适合宝宝吗?

为什么说冬季别给宝宝用热水泡脚?为什么说冬季别给宝宝用热水泡脚?

  不建议给婴幼儿用高温热水泡脚或烫脚

  据《生命时报》报道,脚部结构复杂,在幼儿时期,宝宝的足弓还没有形成,骨头和关节很有弹性,脚底堆积的脂肪也会使足弓不明显。所以当他们站立时脚底比较平,且这种“平”足会 一直延续到6岁,直到他们的脚钙化定型,足弓才会显现。常用高温热水给幼儿洗脚或烫脚,足底韧带会遇热变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足弓发育不良不仅容易 造成脚部永久性畸形,还可能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变形,严重时甚至使大脑、心脏、腹腔的正常发育受影响。因此,不建议经常给孩子用高温热水泡脚或者烫脚。

  从另一个角度说,婴幼儿对水温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很多时候对于成人来说刚刚好的水温却有可能会烫伤孩子。

  延伸:这五类人群也不宜泡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主任医师

  1.阴虚体质人群。部分体质比较敏感的阴虚体质人群,泡脚可能会引起流汗、头晕。并且泡脚会促进阳气,而阴虚体质人群身体本身比较热,泡脚会使阴虚加重,虚火上升,建议最好不要泡脚。

  2.体质虚弱人群。身体虚弱的人,在泡脚或出汗的时候容易虚脱,泡脚时间过长可能会引起低血压,严重时可能晕厥。

  3.低血压人群。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从而使血压更低。

  4.急性疾病人群。有头痛、头晕、气喘、咳嗽等症状,冠心病频发、血压不稳定患者最好不要泡脚。

  5.孕妇。杨小红主任指出,由于现在的孕妇不常走动,泡脚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动胎气,所以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泡脚。

  网友互动:

  我们家住在南方,小的时候就是因为天气冷妈妈给我用热水泡脚把脚给烫伤了!!!@水牛

  以前都不太注意孩子的脚步护理,总感觉是脚嘛,不用像头手脸一样那么在意,没想到脚步护理也是大有讲究!@飞机飞机飞机

  给宝宝暖足的方法很多啊,注意保暖,穿好袜子,穿上小棉鞋都是不错的选择,我觉得热水泡脚真的是比较危险,对于小宝宝而言,还是别用最好。@哈哈大笑

  新浪育儿综合生命时报、南方都市报、健康时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泡脚 宝宝 热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