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高龄意外怀孕 剖腹产母子都平安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重庆商报讯 52岁,不少人在这个年龄已当了祖母,而肖蔷(化名)选择再次成为母亲。近日,重医附一院产科成功为52岁的高龄孕妇肖蔷实施剖宫产术,帮助其顺利诞下一名男婴。目前,该产妇康复状况良好,且已出院,婴儿健康状况良好。

  据了解,肖蔷是重医附一院产科截至目前收治的年龄最高的产妇。

  52岁高龄意外怀孕

  重医附一院产科医生苏鹏告诉记者,肖蔷家住垫江,此前已经有一个28岁的儿子。

  苏鹏介绍,肖蔷告诉他们,此前她曾经意外怀孕过,但因为政策等原因,选择了人工流产。我市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之后,肖蔷意外再次怀孕,在她这个年龄非常罕见。这次,她决定留下小宝贝。

  据了解,肖蔷孕期一直在当地人民医院孕检,直到孕后期,才来到重医附一院产科,并请重医附一院产科主任漆洪波教授为其主诊医生。

  “孕妇由于年龄偏高,同时伴有其他内科疾病,此次自然受孕十分不易,属于高危妊娠,非常容易出现各种意外。”漆洪波表示,肖蔷在孕期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并发症,他们也没有让肖蔷失望。

  足月剖腹母子都平安

  今年7月27日,怀孕37+3的肖蔷住进了重医附一院产科,等待分娩。

  由于肖蔷的特殊性,为确保母婴安全,漆洪波带领科室精干力量对该病例进行了讨论。根据其年龄偏高、身体机能处于衰退状态,以及肖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心肺代偿能力下降、对围手术期血液动力学的改变代偿能力差、随时可能发生如心衰、猝死等意外的病情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周密的手术、治疗、监护及护理方案。

  在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后,剖宫产手术在28日上午进行。手术由漆洪波亲自主刀,手术麻醉科、儿科医师全程协作监护,共同为手术顺利进行、母子平安保驾护航。7月28日上午,肖蔷平安分娩重约9斤的男婴,新生儿健康状况良好。

  7月31日,肖蔷母子顺利出院。由于她不愿接受媒体采访,无法获知更多信息。

  52岁孕妇顺利产子罕见

  重医附一院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肖蔷是重医附一院产科收治的年龄最大的产妇。

  市卫计委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做过这类统计,因此暂时不能确定52岁就是我市年龄最大的产妇。但这个年龄生产,已经很少见。而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重医附二院、大坪医院等市内部分三甲医院获悉,截至目前,这些医院均没有接收过超过52岁的产妇。

  提醒

  超35岁怀孕

  母婴风险都很大

  “妊娠期患糖尿病的孕妇,都容易生产巨大儿,这并不好。”漆洪波称,这与产妇年龄过大有关。

  据悉,临床上高龄产妇指35岁以上的妊娠产妇,而国外医学界普遍认为,45岁以上妇女自然怀孕且活胎的几率小,即使是活胎也可能因为质量差而过早流产。由于孕妇年龄大、身体机能降低及各种基础疾病原因,高龄妇女怀孕后,无论对大人和胎儿,都存在较高风险。尤其是40岁以上的妇女,一旦怀孕后,即使是计划怀孕,也应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是否继续还是终止妊娠。

  漆洪波表示,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具体表现为:早产或足月新生儿的体重低于同孕周龄的正常儿,不明原因死胎增多,先天性畸形率相对增加。高龄产妇的危害主要是在怀孕后并发症增加,比如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增加。

  因此,漆洪波提醒,高龄产妇应特别注意产前监测和检查。妊娠期间如确诊为胎儿畸形或母体因严重并发症不能继续妊娠时,应立即终止妊娠。在临产时,应提前住入医院,做好产前监护,必要时及早进行剖宫产较为安全。

  高龄孕妇须警惕

  胎儿

  1.早产或足月新生儿体重低于同孕周龄的正常儿

  2.不明原因死胎增多

  3.先天性畸形率相对增加

  产妇

  1.身体机能降低及各种基础疾病

  2.怀孕后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增加

  商报记者 陈瑜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意外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