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O形腿怎么办?

  当新生儿从医院回家后,有些细心的家长在帮孩子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孩子居然有O形腿,家长就紧张起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解释,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面,一直是保持弯曲的姿势,所以宝宝出生后,腿部也会弯曲一段时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宝宝的腿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黄晓茵介绍,0-2岁时,宝宝腿型会有15度左右的内翻,呈O形腿的姿势;2-7岁时,随着活动的增多,小孩的肢体开始向外自动矫正,通常矫正过度而变成轻微的X形腿;7岁以后,X形腿也会自动矫正,变成正常的腿型。所以,两岁以内的宝宝,大部分的O形腿是生理性的,无需强行把腿绑直纠正。

  那是不是全部的O形腿都是生理性的?黄晓茵表示,一些疾病,如佝偻病、外伤或者先天性的异常也会导致病理型O形腿的出现。家长要多观察宝宝,如发现腿部的弯曲不符合生理年龄的变化、O形腿的程度突然加重了、腿型不对称且脚弯得特别严重(双膝距离超过8厘米)等,请到医院检查,让专业的医生作出判断。

  黄晓茵称,有些家长以为,孩子越早会走路越好,所以在孩子两三个月的时候就扶着孩子站了。其实是不对的!孩子过早学习站立,下肢过早负重,会影响孩子腿部的发育,孩子会更容易出现O形腿。而且孩子月龄太小,对腿部的控制不好,站立的姿势不对,会进一步影响孩子脊柱的发育。一般来说,等孩子会爬之后,可以自己抓着东西站起来了,才让孩子学站学走。

  黄晓茵提醒,妈妈要带宝宝定期去体检,保健医生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腿型是否出现病理的改变。一般一岁以内的孩子,每月保健一次,一岁后3个月保健一次。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 黄晓茵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O形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