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治疗期 妻子意外怀孕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一位网民给我来信,说她的老公正在使用长效干扰素治疗乙型肝炎,而她却意外怀孕。问这个孩子能不能要?

  干扰素有抗增殖作用,可抑制蛋白质合成,属于妊娠期安全程度C级药物。女性在干扰素治疗期间怀孕可能导致流产、胎儿生长缓慢或早产。有研究显示,聚乙二醇干扰素+利巴韦林治疗丙型肝炎期间未发现精子量的改变,但可见精子质量异常,导致圆细胞精子比值增加(反映精子异常)和精液DNA碎片指数明显增加(反映精液染色体结构)。圆细胞精子比值于停药4个月后恢复正常,但精液DNA碎片指数在停药8个月后仍未恢复正常。因此,在使用干扰素期间及停药后6个月内,男女双方都应该注意避孕。

  但是,如果男性在使用干扰素治疗期间妻子意外怀孕了,妊娠是中止还是继续?我们可以参照丙型肝炎男性在干扰素+利巴韦林治疗期间妻子意外怀孕的研究。有人总结了男性在干扰素+利巴韦林治疗期间妻子意外怀孕的文献报道,其中生育健康婴儿12例,流产5例,未发现先天性畸形胎儿出生。因此,男生在使用干扰素治疗期间妻子意外怀孕了,不一定都要选择中止妊娠,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生育要求权衡利弊后决定,但有可能导致流产。若发生先兆流产,不要强行保胎;未流产者应尽可能利用超声波等检查进行孕期监测,以免生出畸形或有缺陷的婴儿。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干扰素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