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生理病理性黄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80后或90后女性初为人母,对刚出生的宝宝出现黄疸手足无措。那么是不是所有宝宝都会得黄疸?黄疸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据统计,大约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黄疸,新生儿黄疸是由于胆红素在体内积聚引起皮肤或其他器官黄染。胆红素包括结合胆红素和游离胆红素,新生儿黄疸以游离胆红素增高多见。部分游离胆红素血症可引起胆红素脑病,带来神经系统及视听损害,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因此正确认识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年轻的妈妈细心区分。

  大体上,生理性黄疸在足月儿出生后2-3天出现,第4-5天达高峰,10-14天消退,足月儿血清胆红素浓度不超过12mg/dl(毫克/分升,下同),早产儿血清胆红素浓度不超过15mg/dl,一般情况良好,不伴有其他症状。常不需要特殊处理,早开奶、促进排便对促进胆红素代谢有好处。早产儿生理性黄疸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一般3-4周消退。

  病理性黄疸常有以下特点:黄疸出现过早,一般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进展过快、程度过重,足月儿大于12mg/dl;早产儿大于15mg/dl;持续时间长,黄疸消退足月儿超过14天,早产儿超过3-4周;还会出现退而复现的情况。

  对生理性黄疸,父母不必担心,黄疸自然消退后对宝宝的发育不会有影响。如宝宝出现病理性黄疸,应引起的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救治。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吴玲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