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惊厥 学会紧急处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惊厥是大脑神经元暂时性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发作时孩子会失去知觉,全身抽动、两眼上翻、牙关紧闭,甚至大小便失禁。惊厥以4岁以下儿童多见,可分为热惊厥和无热惊厥两类,以高热惊厥较多见。

  孩子出现高热惊厥时,家长须将患儿立即平放在床上,移开枕头、解开衣服及包被散热,并做到以下五点:

  1、及时止惊厥。家长可用拇指尖紧压患儿的“人中穴”(鼻唇沟中上1/3处)及“合谷穴”(手背部的虎口处)。

  2、要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注意将儿头部颈部后仰并偏向一侧,以免口中的呕吐物如食物和糖果堵塞咽喉,如有则应及时从口中取出,防止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惊厥发作时不要喂药,以免吸入气管。

  3、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对已长牙的患儿要防止惊厥时咬伤舌部,家长可用干净的手巾或者医用纱布裹住筷子或者牙刷把,放在孩子的上下牙齿之间,但在牙关紧闭的时候不可强行塞入,以免损伤牙龈及口腔黏膜。惊厥时也不可强行按压小孩的肢体,以免发生骨折,但要防止坠床。

  4、高热降温。当腋温高于38.5℃时,遵医嘱使用退热药房间要保持安静,空气流通,可采用各种方式降低房间的温度,如放置冰块在房间角落等,同时应用冷毛巾或者冰袋冷敷头部或者腋下。

  经过紧急处理后,不管孩子是否恢复神志正常,都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为下一步治疗作出指导。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刘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惊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