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热衷八卦新闻?这种欲望源于童年?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每次上网,张生最喜欢浏览各大门户的娱乐版块,对于明星代言产品、绯闻、私生子之类的花边新闻,张生总是看得津津有味,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像张生这样喜欢八卦新闻的人比比皆是。

  有学者认为,花边新闻之所以流传这么快,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有一种不好指责但又不够健康的低俗审美趣向,是一种“集体意淫”的表现,但大多数网民并不认可这种看法,他们称自己传看这些照片是“对明星们的垃圾生活好奇”。

  无疑,八卦媒体就利用了公众的偷窥心理来制造轰动新闻,通过吸引眼球来获利。对于他人,尤其是名人的隐私,人们感兴趣的是负面的、消极的隐私,比如当红明星有了同性恋、清纯偶像女星与商业大亨有染等隐私传播得最为迅速,人们既为这些人的人格缺陷感到不屑,同时又乐此不疲地传播。

  大众通过刺探名人隐私,可以剥离名人身上的光环,这种“去晕轮效应”可以让人们真切的感受到,高高在上的名人,其实和普通人一样,也有人格的污点、道德的缺陷,但他们因为有钱有势,更容易获得社会资源,从事反道德行为的机会成本更小,所以他们的道德底线比普通人把持得更低。所以在内心深处,大众通过道德谴责和对名人的否定来获得内心平衡,找到自信。所以,人们对待曝光的隐私有两种心态:一是了解别人的隐私来娱乐自己;二是借鉴别人的过失来完善自己和提醒自己。

  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这种窥探欲望是发源于童年时期的、对自己的身世和来历的好奇。当儿童逐渐探索外部世界,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在活动,最早是对自己如何诞生的好奇,但家长一般认为这个问题涉及性、生殖, 属于社会禁忌的话题,更难以在不同辈之间坦诚交流,往往以一些谎言或者是模糊语言来敷衍。正是这些不科学、不正确的回答,往往让小孩子更感觉神秘,盘旋在脑海中的疑问越来越多,形成一种需求不满足的内驱力。当孩子感觉正当的途径不能揭开自己内心的迷团,就会逐渐形成对隐私的好奇心和探求欲。窥探名人隐私是人类窥探身世之谜的延续,那些童年的好奇心没有得到抚慰的人,会疯狂地刺探别人的隐私,这是欲求不满的过度补偿的一种表现。

  窥探别人的隐私是一种需要认可的心理需求,人们都在打探别人的隐私的同时,牢固地保守着自己的隐私。对隐私的主人来说,如何设置一道安全栏来保护自己显得尤为重要。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卫所李则宣 黄任之(湖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八卦 窥探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