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嗜睡少语 多为疾病信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幼儿,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都较高,但他们没法准确用语言表达,幸而其形体、脸色、精神状态,会出现一些预警信号。以下就是常见的3个信号。

  信号一精神不好、嗜睡少语。孩子精神不好、嗜睡少语、闷闷的,若还有发热或局部感染,尤其是新生儿本来吃奶吃得不错,突然不吃了,整天就知道睡觉,这时要考虑会不会是脐炎或败血症。此外,一些病毒感染,如手足口病,也以精神不好为重要线索。

  信号二反复咳嗽或腹泻。孩子咳嗽,家长常会认为是呼吸道感染或急性咽喉炎,就自己买药给孩子吃。然而,有些孩子是过敏体质引起的咳嗽,会诱发哮喘;有的孩子是胃食道反流,胃动力发生变化,吃进去的东西反流到气管,刺激支气管而引起咳嗽。此外,还有一些小孩有慢性腹泻或大便习惯不正常,可能是食物过敏的表现。

  信号三到了年龄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许多老人觉得孩子晚开口很正常,但若到了12个月,还不开口,就要到医院做评估,排除脑瘫。不会走路、走路姿势异常也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小孩五六个月时,被抱到桌上,看到足尖而非足底交叉的话,也可能是脑瘫。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嗜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