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夜奶的宝宝当心门牙龋齿

  张女士的儿子快两周岁了,小家伙长得虎头虎脑,很是惹人喜爱。平时她和丈夫工作比较忙,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夫妻两十分放心。最近几天,张女士发现孩子不好好吃饭,还时不时哭闹喊疼,仔细检查了一番,既没发烧也没拉肚子,就是上颌两颗门牙瞧着发黑,难道是孩子患牙病了。看到孩子苦巴巴的小脸儿,张女士赶忙到医院就诊。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吴永正主任介绍,张女士的宝宝得了幼儿最常见的奶瓶性龋齿,这种龋病往往是因为喂食不当和不及时清洁造成的。“有些宝宝奶瘾特别大,夜里醒过来习惯喝夜奶,不然哼哼唧唧闹觉,家长心疼孩子自然顺着。但是,长此以往,牛奶中的可发酵醣类长时间滞留在牙齿周围,不及时清理,口腔中的细菌滋生,自然会破坏牙齿。”吴主任讲道,张女士宝宝的两颗门牙好在龋坏程度并不是特别严重,可以经常用一些含氟的制剂给孩子擦洗牙齿,阻止龋齿的发展。

  那如何预防奶瓶龋,吴主任提醒家长,要避免宝宝长时间使用奶瓶、奶嘴,孩子可以喝水了,就开始用勺子或杯子喂水,设法让孩子脱离奶嘴。喜欢喝夜奶的宝宝,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哼哼唧唧几句就赶忙喂奶,最好先轻轻安抚,孩子没醒透的情况下可能过会儿就又睡着了,实在闹腾也不妨将装着温开水的奶瓶塞入宝宝嘴里让他喝两口,等宝宝睡着后再将奶瓶取走。此外,家长要经常为孩子清洁奶垢。

文章关键词: 奶瓶 奶嘴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